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他们是泰州最美残疾人

A-A+2014年12月8日10:51泰州新闻网评论

  在无声世界里活得有声有色,肢体残疾却四处奔波创业——

  在3日举行的“泰州市最美残疾人”表彰大会上,丁雪其等5名同志被授予“泰州市最美残疾人”荣誉称号,徐亮等5名同志获“泰州最美残疾人”提名奖。 

  这10位残疾人朋友,个个身残志坚,在各自的领域不断努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莫非 无声世界里创业有声有色 

  6岁那年,他用自制的泥哨子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8岁那年,他画的幻灯片已在电影院放映;17岁那年,他拜师学木匠,别人花3年才能学会的技艺,他一年就全部掌握……虽然生活在无声世界,但他却生活得有声有色。

  他叫莫非,因为小时候的一场病,用药过量,导致耳聋。 

  虽然一直不能讲话,也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但今年51岁的他已是一位成功的儒商,有着自己的装修公司和装修设计服务中心,字画店也正在积极筹备中。他热爱艺术,喜欢舞文弄墨,不少作品更是被扬州残联和省残联收藏。

  今年5月,他刚刚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9月登上“江苏好人榜”,3日又荣获“泰州最美残疾人”荣誉称号。   

  “他虽然不会讲话,但能力强过很多会讲话的人。”莫非的妻子袁友年说,当初选择嫁给莫非,正是因为看上了他的聪明好学和积极向上。

  凭着努力,莫非现在已小有成就。但他并不满足自己一个人的打拼和成功,莫非常和妻子“说”:“聋哑人常被人歧视,需要帮助。”在创建装修公司的初期,他就定下规矩:招员工首先考虑聋哑人!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 

  33岁的聋哑青年骆奎军现在苏州吴江创业。当初,是莫非给了他自强自立的勇气。4年前,出差到无锡的莫非,巧遇当时正在“流浪”的骆奎军,就使劲打着手势:跟我干,让你生活好起来!回到兴化后,莫非先安排骆奎军住下来,然后教其手艺。 

  目前,留在莫非装潢公司里的聋哑人有7个,他们现在个个都是技术能手,人均年收入达7万元。 

  对于今后的打算,莫非表示,将来老了做不动时,希望能有间自己的门面店,搞自己热爱的艺术,卖字画。 

  腾大进 创业让生活透进曙光

  在医药高新区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的一间屋子里,几个残疾人正围着一个小伙子,竖着耳朵专心听着他的讲解。小伙子捋起袖子,两只手按在一个人的肩颈部位,重复着动作,口述着穴位名称。   

  这个年轻的小伙名叫腾大进,这间屋子是他的个人工作室,也是医药高新区盲人保健按摩培训中心,刚刚挂牌一个多月。“他们是我刚刚招进来的学员,免费跟着我学习按摩。”他说。   

  1986年出生的腾大进自幼因病双目失明,儿时的他没有同伴,没有朋友,只能通过一台小小的收音机了解和接触这个世界。 

  “我不想被别人看扁了,我要学一门手艺,养活我自己,养活我的家人。”腾大进决定走出家门,走出自己的“黑暗世界”。 

  2003年起,他拜师学习推拿手艺,2004年通过考核获得初级证书,开始进入推拿行业,此后又陆续通过中级、高级技能考核。 

  学手艺期间,腾大进结识了一名残疾人运动员游泳教练,开始尝试游泳,并参加残疾人运动会比赛。从2004年到2014年,他共获得各种赛事12枚金牌、1枚银牌和6枚铜牌。 

  目前,他成立了2家盲人按摩店和1处按摩培训中心。现在的他已然成了一个帅气自信的小伙,戴着耳钉,穿一身笔挺的西装,总是嘴角上扬,一副微笑的模样。   

  “活下去,就要活得有意义。”从创业初期的步履维艰,到现在每月三四万元的盈利,管理6名盲人技师,腾大进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也从心底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现在,白天他和妻子打理店内的生意,晚上则会出现在培训中心的课堂上,给学员们讲授按摩技法。腾大进的培训班目前共有20多名学员,他们来自全市各地,他为他们安排的课程为期2个月,包食宿,并请来翰林学院中医专业的教师讲课。 

  “每个学员,我都会手把手教,直到教会,让他们能够考过初级资格证书,找到一份谋生的职业。”他说。   

  丁雪其 单腿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说起丁雪其,在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祁巷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学中猪鬃制刷有限公司董事长。不过,在村里,人们更习惯喊他“雪子书记”。

  因为6岁那年的一场大病,丁雪其右腿落下残疾。17岁初中毕业后,他便在父亲的猪鬃粗加工厂里拣猪鬃。后来,他从父亲手中接过猪鬃加工厂,并成立了最初的“泰兴市学中猪鬃有限公司”。 

  创业难,作为一个残疾人,丁雪其更是尝尽了各种艰辛。拖着残腿的他,曾只身下青海、奔四川、赴云南、闯内蒙,建立收购点。“当时交通还不发达,很多时候都靠走路,有时走一天都走不到客户那里。”   

  不怕苦、不怕累,在丁雪其的打理下,企业规模也日益扩大。现如今,公司年产值6000多万元,产品出口10多个国家。 

  丁雪其所在的祁巷村是远近闻名的“最美乡村”,走在村里,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相互交织,一座座农家宅院错落有致。可是,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负债达200多万元的贫困村。 

  “我们都相信丁书记,他肯帮村里忙,肯帮百姓忙。”1996年,村委会换届选举,村民们推荐他当村委会主任。虽然再三推辞,但看到村民们的信任和期盼,丁雪其毅然决然地走马上任了。   

  发展猪鬃加工产业、开展养鹅致富项目……几年发展下来,丁雪其将原来的负债村发展成为泰兴市新农村建设重点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卫生文明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近40万元。

  “泰州最美残疾人”获奖者   

  茅抢红   

  患小儿麻痹,走路不便。他努力创业,自学兽医知识,创办养猪场,年出栏2000头猪,销售400万元,年收益达50万元。他还免费为村里其他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孙滔 

  他是扬子江大酒店的一名冷菜厨师,存在听力缺陷和交流障碍。他刻苦努力,在2013年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上,一举夺魁,获得中式烹饪组冠军。

  “泰州最美残疾人”提名奖 

  徐亮 

  因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他以坚强的毅力获得了本科学历,还拿到了会计师、高级估价师、二级建造师证书。2006年,他成立了泰州市海康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目前公司销售额累计突破千万元,利润百万元。 

  黄大春 

  因儿时的一场意外导致双腿残疾。1999年考取江苏大学学习财务管理,2006年硕士毕业后进入泰兴市江苏宏大特钢公司(集团)从事会计专业技术工作,参加了多个重大投融资项目的论证和管理。他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是一名年轻的高级会计师。 

  张变 

  2岁时小儿麻痹症致使下肢瘫痪。偶然的一次机会,她与乒乓球结下不解之缘,先后获得北京残奥会及伦敦残奥会冠军,并多次拿到世锦赛冠军、亚锦赛冠军和亚残运会冠军。 

  何士亚   

  自幼因病致残,但艰苦创业,搞规模养猪,以年出栏300头左右、固定母猪30头的规模,成为村里首屈一指的养猪大户。后来,他征用13亩农田种植翠冠梨,并充分利用沼气池功能,沼气用于饲料加热杀菌消毒,废渣用于灌溉梨树,实现了生态养殖。 

  徐桂华

  她是肢残人,也是兴化昌荣镇残联理事长。她深入到每个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生活、生产、康复等,还积极联系镇司法所等有关部门,及时主动地为全镇残疾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援助,使全镇残疾人的维权意识、法律意识显著提高。在她的领导下,昌荣镇残联连续四年被评为综合先进一等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