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泰州市干细胞捐献“命中率”极高

A-A+2014年12月9日09:55泰州新闻网评论

  仅今年就有116名志愿者初配成功,11人通过体检等待捐献,均位居全省第二。

  12月8日,兴化志愿者仲爱军在南京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他是我市第13个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今年的第三例。 

  记者了解到,仅今年我市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人数就达116人,其中通过体检等待捐献的11人,均位居全省第二。   

  志愿者成熟度高 “命中率”也高   

  “志愿者中最大的40周岁,最小的18周岁。到今天为止,全市已经有6271人份血样进入中华骨髓库。”泰州市红十字会捐献工作站工作人员蒋欣春说。 

  我市2003年开始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当年有200多份血样进入中华骨髓库,不过全部来自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医务工作人员。11年来,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有了质的飞跃,血样入库增长迅速。   

  2011年,市红十字会成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站,工作站依托市中心血站、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翰林学院,组建了3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深入机关、社区和街头开展宣传。截至目前,已经有6271人份血样入库。 

  “今年的初配成功人数达到116人,从来没有这么高过。”蒋欣春说,入库的血样一年比一年多,特别是近三年,平均每年入库的血样达到1000人份左右,因而可以选择配型的人数也增多,这助推了我市的初配成功人数逐年递增。“泰州的志愿者很成熟,回复速度非常快,‘命中率’很高。”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的吴非说,患者有时会有两到三个配型成功的血样,谁最先回复,谁就会被优先选中,泰州的志愿者往往是回复速度最快的。 

  共有301人初配成功 其中32人待捐   

  来自市红十字会捐献工作站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以来,我市已有301人初配成功,其中32人在等待捐献,另有13人成功捐献。 

  成功捐献的背后,也有不少功败垂成的例子。今年5月份,我市一名志愿者配型成功,但是在随后的体检中,由于他身体肥胖、血压偏高,没达到捐献要求,受捐者没等到合适的志愿者,很快就去世了。蒋欣春说,这样的事例还比较多。

  那么,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志愿者?成为志愿者后,要注意哪些方面的生活细节,以便随时接受捐献?   

  “18至40周岁、身体健康、有无偿献血经历、泰州市常住人口,都可以成为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蒋欣春说,成为志愿者后,要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一旦初配成功,就要清淡饮食、戒烟戒酒、不熬夜,加强锻炼,为受捐者提供一个“好身板”。

  中了生命的大奖

  ——志愿者如是说

  高琴(靖江市高级中学,2005年11月1日捐献):真的非常幸运,能成为泰州市第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这是中了生命的大奖!9年前捐献的时候,我的儿子上幼儿园,现在上初中了,受捐者的女儿当时小学三年级,现在上大学了呢。不管是我还是受捐者,我们的生活状态都非常好。每次看到受捐者的女儿在qq空间展示妈妈的风采,感谢老天爷没有把妈妈带走,我也会跟着高兴。那种生命延续的幸福感会延续我的一生,让我继续善良前行。

  徐萍(泰州市人民医院,2006年11月29日捐献):已经捐献8年了,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大家,我的身体至今没有出现什么不良的反应。其实想想,从配型成功到捐献成功,这样的机会真的真的非常难得。有这样的机会救人一命,而且对自己的身体一点都没有影响,为什么不做呢?

  秦宾(泰州市公安局,2011年5月12日捐献):在受捐者萍萍三年来不断的要求下,今年5月份,我们见面了。现在,她就是我的干女儿。其实,捐献之后,我听医生说过一次她的名字,便记住了,一直默默关注她,还通过网络查询过。从网上看到她爱好很广泛,身体恢复后还拿了省里的好几个奖,我特别高兴。现在,她是我的干女儿了,这就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捐献让我的生活变得充实,我感受到自己从内而外自然散发的自豪感,很棒,很开心。

  仲爱军(兴化市新宏大集团公司,2014年12月8日捐献):因为信息是保密的,我只知道患者是在广东治病的小孩。我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这条小生命,非常开心,甚至激动。我也是个父亲,知道小孩生病了,父母会很痛苦。很多人问我紧不紧张,其实我一点都不紧张。希望这个孩子尽快好起来,尽快恢复健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