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春运火车票开售 教你如何抢票

A-A+2014年12月8日09:30泰州新闻网评论

  根据新的火车票预售票时间,自8日起,可以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购买2015年春运首日(2月4日)的火车票。面对60天的“史上最长火车票预售期”,今年,该用什么方法来抢票呢?本报特意咨询了业内人士,为您推荐几招抢票方法。

  方法1:占票 

  预售期那么长,单位放假的日期却没那么早通知到位。放假日期不确定,无法这么早规划行程,买早了怕买错日期,买晚了票都被抢没了。怎么办?不妨保个底先“占票”。 

  所谓“占票”,就是在不确定具体回家日期的情况下,参照往年单位放假日期,初步确定返乡日程,然后买下相近几天车票,确定放假日期后,再退掉多余车票。也就是不管怎么样,先保底。   

  “旅客可以事先占票,囤积一部分火车票。”业内人士表示,这不是“恶意”囤票,而是预估放假时间,先行购买前后两天左右的火车票,在确定归期后,及时退票,不给其他旅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除夕前一周(2月10日-2月18日)的火车票,十分热门,大家可以考虑先下手为强,预先买下再说。” 

  “占票”也是绝大多数市民抢火车票的首选方式,但也有不少市民担心,这样造成了“恶意占票”的情况。对此,相关人士表示,其实,铁路部门已规定不能购买“冲突票”,即在已购买了一趟列车的情况下,不能再购买与这趟车行程相冲突的其他车次,避免占票。但这一办法还是不能杜绝网友购买其他日期的车票:不能买相同车次,那就买不同时间段的车票。

  方法2:刷票 

  除了占票外,不少抢票达人建议,要充分利用12306网站以及官方手机客户端——“中国铁路”APP的刷票功能,让强大的软件帮您抢票。 

  12306网站在去年春运前就增加了“开启自动查询”和“更多选项”功能。当查到满足条件的车票时,系统弹窗会提醒“恭喜您,查到有票车次了”。“更多选项”中有一项“自动提交”,点击后网站查询到相关车次后,自动提交订单信息,实现“自动抢票”。12306网站支持支付宝付款,只需点击支付宝,输入账户名和密码,5秒钟就能完成支付,抢到票,十分快捷方便。

  方法3:关注临客   

  此外,千万不要放弃临客。铁路部门春运会开行多趟临客,且其中有很多是直达车、特快车。特别是此次铁路部门可根据车票预售情况提前安排运力,或将加开更多临客。   

  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旅客可以留意铁路部门的增开车次计划,按预售期抢购临客车票。   

  除了计划内加开的临客,春运高峰期铁路部门还会根据客流增开两日内发车的计划外临客,这部分列车一般不受关注,抢票难度也大大降低。 

  提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 

  如果因为预售期太长,导致您买错了票,铁路部门有新政策,退票可以不要钱。12月3日起,铁路总公司施行新的退票方法,即: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这并不是说所有退票不收费,开车前15日内办理退票还是要收费的。收费标准是: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费为票价的5%;24小时至48小时之间为10%;不足24小时为20%。退票费最少2元。

  链接

  这几个时间点要记住   

  2015年春节第一天是2月19日,春运时间从2月4日开始,3月15日结束。如果您准备春运期间购票,下面这几个“关键时刻”请记好了。   

  12月7日 预售期60天,可买2月4日(农历腊月十六)春运首日车票 

  12月16日 预售期60天,可买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春运最高峰的火车票   

  临客列车 

  互联网、电话订票:25天,即2015年1月11日发售2015年2月4日(春运开始时间)的临客车票。   

  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23天,即2015年1月13日发售2015年2月4日车票。   

  固定列车   

  互联网、电话订票:60天,即2014年12月7日发售2015年2月4日(春运开始时间)车票。 

  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58天,即2014年12月9日发售2015年2月4日车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