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高港一群音乐老人连续五年载誉而归

A-A+2014年12月9日10:32泰州新闻网评论

  12月7日,第十届“长三角”地区国际民族乐团展演在上海举行。高港区老年艺术团民乐团作为泰州唯一一支参赛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默契的配合获得此次展演的“优秀团队奖”。这已是该乐团连续第五年在此活动中获奖。

高港区老年艺术团民乐团在“长三角”国际民乐展演的舞台上表演。

  连续五年获奖 

  第十届“长三角”地区国际民族乐团展演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办,由国内知名民乐泰斗、音乐学者进行即时点评,是一次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饕餮大餐。展演共有来自海内外及长三角地区的71支艺术团队参加,历时两天,其中不乏日本、台湾的乐团。

  高港区老年艺术团民乐团演奏的是《杨柳青青》,由三首耳熟能详的地方民乐——《太湖美》、《茉莉花》、《杨柳青》改编而成 。“乐团的艺术总监丁永江老师和指挥孙长奋老师,将这三支曲子改编,串成一首新曲子,展现我们的‘家乡美’。”高港区老年艺术团团长陈仁书说,悠扬柔美的乐曲打动了现场评委,最终获得“优秀团队奖”。 

  这已不是民乐团第一次在“长三角”民乐展演中获奖,乐团已连续五年参加展演,每次都能载誉而回。

  团结是获奖秘诀   

  虽说乐团成员对于获奖看得很淡,大家从展演中获得的快乐和人生价值远大于奖项名次,但记者发现,这群平均年龄60多岁的“音乐老人”非常团结,这也是他们能够每年参加展演,并能获奖的秘诀。   

  为参加今年的“长三角”国际民乐展演,老年艺术团民乐团从8月份就开始准备,每周除星期二、四外,每天下午排练3小时。“第一天我电话通知参加展演的32个人时,所有人都来了,没有一点异议,之后的每一天排练人都是齐的。”陈仁书说,民乐演奏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少一个都不行,这一点,大家不用提醒都明白,“人心齐,事就好办了。”

  为参赛“蛮拼的”   

  民乐团里,年龄最大的已经72岁,最小的也快60岁了,但大家为了展演能成功都“蛮拼的”。 

  65岁的丁永江看到乐团里缺少唢呐,特地花钱去买了一只唢呐,还自制口哨,学起来。虽说有音乐基础,可这吹唢呐得有“气”,刚吹没多久,老丁就觉得头晕,眼冒金星,气不够用。他不放弃,开始每天跑步练肺活量,坚持了一年,终于在展演中一鸣惊人。 

  家住刁铺街道的胡奶奶在排练最紧张时遭遇变故,老伴因癌症去世,留下她和3岁的小孙女。面对沉痛打击,胡奶奶办完丧事没几天就恢复了排练,小孙女没人带,她就每天带着孩子一起来排练。前几天降温下雪,大家以为她不会来了,可下午1:30,她骑着电动车驮着孩子准时出现,所有人都被深深感动。 

  66岁的袁帮福是团里的主二胡手,今年10月,因为肠出血,他被送进医院抢救,出院后仅休养10多天就继续参加排练。“不能因为我一人耽误了整个演出。” 

  “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了。”陈仁书说,正是由于每一位成员的付出,高港老年艺术团才能一次又一次登上更大的舞台,享受音乐的快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