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姜堰古罗塘景区成为国家4A级景区

A-A+2014年12月9日09:22泰州新闻网评论

  4日,姜堰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收到江苏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的公告,姜堰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游客感觉大有玩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焕然一新的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遇到了一批来自上海的游客。他们穿行于麻石铺街的悠长古巷,徜徉于老井当院的古民居群,品味王氏宗祠、黄龙士棋院、乾隆昌栈等历史文化景点,个个留连忘返,如痴如醉。

各地游客游览景区。

  51岁的上海游客包丽红每到一处,都用手机拍下美丽景点,上传到朋友微信圈,与大家一起分享景区美景。包丽红说,今年3月份,她和女儿、外孙女一起来姜堰,游玩了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这是第二次来了。   

  常州76岁的游客张道峰说,车子直接停进了地下室停车场,保安引导服务彬彬有礼。更让他感到舒服的是,到处有标识,到处有座椅,“同样的地方,同样的风景,却带来了全新的感受!”明天回家,他一定动员更多的亲朋好友过来游玩。   

  无锡游客王世宏喜欢下围棋。昨天下午,王世宏游玩完景区,特意到黄龙士棋院,与姜堰围棋爱好者下了一场棋,过了把“棋”瘾。

  77个标准逐一落实   

  2013年4月16日,以泰州姜堰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为主体,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金姜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山介绍,他们对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评定细则,结合景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泰州姜堰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从旅游交通、游览、安全、卫生、综合管理等方面逐项排出景区需要整改提高的项目,共8大项77个小项。 

  在宁通高速刁铺出口、江海高速溱湖大道出口、宁靖盐高速溱潼出口、328国道、兴泰公路等路口,增设通往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的交通指路牌;建设了1万多平方米地下及地上停车场。为体现人性化服务的宗旨,改建完善了2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配备专人为游客提供咨询、投诉、邮政、救护、小件寄存、失物招领,无偿向游客提供中英语音导游、公用电话、饮水机、擦鞋机、针线包、童车、轮椅、雨伞及手机充电器等便捷服务。 

  王氏宗祠读书楼增设了模拟明代泰州学派讲学项目,游客可穿着明代服饰讲课、听课、拍照。此外还增设一台投影仪,系统介绍姜堰历史文化。

  总投资达3亿多元   

  姜堰古称罗塘,北大街早在北宋年间就商贾云集,是苏中、苏北的粮油、茶叶集散地。2010年9月,姜堰正式启动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保护工程建设,经过4年多的建设,总投资3亿多元,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建成。北部A区为商业休闲区,建筑群古色古香,内部街巷纵横,天井、游廊、水景工程等中国古典建筑元素与现代商业元素交相辉映。南部B区为文化旅游区,内部有王氏宗祠、黄龙士纪念馆、徽商旧居、乾隆昌栈等历史文化景点享誉苏中。 

  为了让文化元素与旅游产业互动,景区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邀请国内著名专业景观设计大师为景区量身定做景观方案,实现了一房一景。“文化的元素,旅游的色彩,现代的理念,繁荣的目标。”金姜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跃华如是评价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建设。他介绍,这里已成功吸引了星巴克、必胜客、豪客来等全球知名品牌入驻,在北大街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落中,人们尽情品味美食佳肴,享受休闲时光,中西融合的餐饮文化在北大街成为新的特色。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在业态布局上,文化景点、休闲项目占65%,金融珠宝占5%,地方特色店占3%,餐饮项目占20%。 

  家住姜堰北大街小区95岁居民孙锡昆说,他从小生活在北大街,不少景点文革期间惨遭毁坏,当年,十分痛心。如今,这些景点得到修复,让古街焕发生机。“作为一名老北街人,倍感欣慰。”   

  链接

  姜堰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部分景点

  王氏宗祠   

  王氏宗祠又名王公祠,始建于明万历三年(1575年)。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重修。它是姜堰地区建祠最早、规模较大的祠堂,位于姜堰迎宾东路(原东后街48号),占地面积560平方米。主要祭祀王艮、王栋、王襞,史称“淮南王氏三贤”,同时也是明代泰州学派的重要讲学场所,是泰州姜堰地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保存完好、兼具明清特色的泰式民居古建筑。 

  泰州学派是王艮于嘉靖六年(1527年)开创的一个民间学派。

  黄龙士纪念馆 

  黄龙士名虬,又名霞,号月天,生于清顺治八年(1651年),被尊称为“棋圣”。 

  黄龙士纪念馆现为一四合院,内部陈设有黄龙士血泪篇棋谱等珍贵的史料,并有关于黄龙士生平事迹介绍,以及拍摄反映黄龙士传奇一生的电影《黑白道》的部分场景。院内的黄龙士青铜雕像栩栩如生,古井的传说梦幻美丽,黄母教子的思想充满智慧。   

  黄龙士青铜雕像由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制作,作者是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表现的是黄龙士加冠之前的形象,说明他是少年成才,突出了他天才棋手的风采,对面没有设计对手,凸显了他神定气闲的大家风范。

  古民居砖雕   

  姜堰古民居砖雕成了墙壁上的一道风景。北大街文化街区姜堰古民居上的砖雕作品雕刻精巧、寓意深刻,是欣赏北大街文化街区古民居文化时不可不欣赏的一道风景。这些景点包括龙腾三水、乾隆昌栈、黄母教子、制茶、茶市、和谐等。   

  龙腾三水砖雕长宽皆2.5米:姜堰古称“三水”,东临黄海,南濒长江,北依淮水,为三水汇聚之地。姜堰历史上人才辈出,他们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独有建树,灵韵三水,孕育了和谐之源。   

  制茶、茶市两幅砖雕皆长3米、宽1.5米。茶为国饮。徽茶金山时雨为绿茶中之极品,主产地安徽省绩溪县。安徽茶商曾在姜堰创造了辉煌,砖雕制茶、茶市展示了制茶的辛劳、徽茶茶市的繁荣。   

  和谐砖雕长5米、宽1.5米,荷花摇曳、螃蟹横行,栩栩如生。取“荷花”与“螃蟹”之首尾字谐音寓意“和谐”的砖雕,与安徽绩溪龙川风景区的木雕、竹雕的表现手法一脉相承,为和谐之渊源、之愿景。 

  刘家桥巷内有个墙洞,下方为长方形,上方弧形,高18厘米、宽12厘米,上书“敬惜字纸”四字,且附诗一首:“惜字当从敬字生,敬心不笃信难诚,可知因敬方成惜,岂是寻常爱惜情。”

  古井传说   

  姜堰北大街井巷还留存两口古井,相距十多米,这两口井,距今已有200多年。   

  这两口井旁边的标牌上记载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乾隆年间,有位老和尚发下宏愿,要将姜堰天目山的东岳庙移建到城区。经过数年化缘,建成东岳庙,却发现少了一口井。后经仙人指点得来一水井,老和尚却失足跌入水井中,打捞无果。僧俗不忍心饮这水井里的水,于是从乡邻集资在它的北边又开凿了一口水井。传说新开凿的水井,由于沾有灵气,水质特别清纯,用来泡茶汤色清澈明亮,茶香浓郁醇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