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淑仁重回姜堰找寻战火记忆

A-A+2014年12月9日09:28泰州新闻网评论

  70多年前,扬州老太张淑仁躲避战火来到了姜堰。在这里的3年里她和家人得到了好心人“王五太爷”夫妇等好心人的收留、救助,更有一名新四军战士为了帮她逃离虎口,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寻找姜堰“故居”并前来感恩,成了老人毕生的夙愿。5日,在子女们的搀扶下,老人来到姜堰,开始了圆梦之旅。

斑驳的旧砖墙唤醒了老人的记忆。斑驳的旧砖墙唤醒了老人的记忆。

  一路逃难被收留   

  5日上午,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出现在姜堰城区的东板桥上。在家人的帮助下,她从轮椅上缓缓起身,轻轻抚摸着桥栏杆,眼神急切而慈祥。 

  “70多年了,我又回来了。”老人喃喃地说着,深陷的眼窝流下了两行浊泪。老人叫张淑仁,已93岁高龄。在姜堰度过的3年,成了她一生磨不去的记忆。 

  张淑仁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回忆起这段历史,她多次哽咽。她出生于南京市的一个大户家庭,祖父曾在清朝做过官。1937年,日军发动侵华战争后,南京城里炮火纷飞,敌机轰鸣,满目疮痍。 

  “那时候我住的地方几乎每天都有人被空投的炸弹炸死或炸伤。”张淑仁说。家人决定外逃,一位在当时政府部门工作的亲戚给她家送去了几张船票。   

  他们漫无目的地逃到了兴化。在那里待了不到两天。“我亲眼看见日本飞机扔下了几枚炸弹,一个妇女就死在我的眼前。”一家人跌跌撞撞经过泰州,最后来到了姜堰。他们躲到了一个叫做“王庄屋”的地方。这里有好多大宅子,看上去很安全。一位人称“王五太爷”的人收留了他们,给了他们几间屋子住。   

  在这里,他们度过了一段相对安全的时光。“王五太爷”是当地有名的眼科医生。他有五个侄女,经常跟张淑仁一起玩耍。

  小战士救人牺牲 

  张淑仁回忆说,一天中午,突然听到有人高喊:“日本人来抢花姑娘了,快跑啊!”她和几名女孩赶紧飞奔回家。“王五太爷”夫妇让她们不要惊慌,将她们藏到了高墙后的暗房里。随后,他们走出屋子,准备引开几名日军。 

  门外传来日军“咚咚咚”的敲门声。“王五太爷”夫妇正准备开门,一名年轻人跳进了院子。“他20多岁的样子,模样清秀。”张淑仁说,她至今仍记得,年轻人的脖子上系着一条白围巾。   

  年轻人发现了几名女孩。他说:“不要怕,我是淮安人,是新四军,让我把敌人引开,你们千万不能动。” 

  年轻人找来凳子,猛地翻出了院子,日军发出呼喊声,跟着年轻人远离。不久,他们听到几声枪响,一切恢复了平静。   

  “过了半天,我们才偷偷开门查看。”老太说,她看见了倒在血泊中的年轻人,白围巾已被鲜血染得通红。“他是为了救我们牺牲的。”老太泣不成声。此后,这条染血的白围巾经常在她的梦里出现。

  寻找记忆成毕生夙愿   

  在姜堰生活了3年后,张淑仁前往母亲的出生地扬州。结婚后,她生了5名子女。   

  老太的大女儿徐志萍说,老人经常将这段历史讲给他们听,并多次表示,要赶往南京、姜堰等地,找寻当年的记忆。由于工作繁忙,他们一直未能满足老人的心愿。 

  7年前,在老人的坚持下,他们带着老人去了南京。在那里,老人的名字被载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名单。   

  “其实,她的最大愿望是来到姜堰,看看这里的一草一木,感谢这里的救命恩人。”徐志萍说,老人已是风烛残年,她的愿望一天天强烈,“她说,不找到这里,她死不瞑目。”   

  一家人决定陪她寻找记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