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儿科医生的“育儿经”

A-A+2014年12月9日11:03泰州新闻网评论

  这段时间儿科门诊量翻了一倍不止,住院区床位几乎家家爆满。孩子怎么带才不容易得病?

  气温走低,感冒凶猛来袭,市区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均处处爆棚。   

  “从11月上旬开始,患儿开始明显多了起来。”泰州四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麒彦说,与往常每天近30个的门诊量相比,这段时间每天都要看80余个,翻了一倍还不止。该院儿童住院病区有52张病床,已全部住满了。患儿中一半以上是1岁以下年龄段的婴儿,30%是1到6岁年龄段的小孩,余下的是6岁以上的。 

  市区其他各大医院的儿科情况都差不多,孩子生病主要是呼吸道感染,表现为高热、咳嗽、气喘;其次就是肠道病毒导致的腹泻和呕吐。 

  孩子怎么带才不容易得病?多高的热才要上医院?不妨来看看儿科医生护士的“育儿经”,或许能给大家提供些经验。 

  儿科医生的小孩感冒一般不上医院   

  “说实话,我自己孩子还小的时候,遇到感冒发烧,根本没想过带她上医院。”刘麒彦的女儿目前已经成年,回想起来,他表示自家孩子儿童时期上医院总共也没有超过3次。

  他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女儿在幼儿园的时候感冒发烧,在家一量体温已经是38.5℃。不过,看孩子的精神状态还不错,也没有咳嗽,再听了听她的呼吸,均匀有力,一点儿也不急促,他就给她多喝温水,躺在床上多休息。   

  “孩子的身体一直不错,体温没超过40℃,精神状态也不错,当时也没有大规模的流行性感冒,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送医院。”他说,休息了三四天,孩子的体温就逐渐降了下来。

  徐健莉是刘麒彦的同事,也是一名儿科医生,她的孩子刚刚过周。 

  “我印象中,我家宝宝也就生过一次病,但没来医院。”徐健莉回想,当时宝宝是有点受凉,出现了几声轻微咳嗽。看没有发烧的症状,便给宝宝多喂水,注意保暖,几天时间也就好了。   

  感冒发烧尽量不打针吃药 多喝水多休息   

  同样作为父母,刘麒彦这些“专业人士”到底是怎么带孩子的?为什么孩子的身体会这么好? 

  刘麒彦说,季节交替引起的感冒,大都是病毒性感冒,只要孩子精神状态好,就没有必要上医院,更不应该轻易用抗生素之类的药物。   

  “有些家长发现孩子感冒发烧,就带来医院要求打针挂水,这是不可取的。”刘麒彦说,发烧不都是坏事。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期,中低度发热时患儿机体内的免疫监视功能得到提升,这时儿童体内的免疫功能可以得到激发和完善,建立起身体的防御功能。   

  “感冒发烧就好比打一场仗,你吃药打针,就好比派雇佣军帮你打仗,自己的军队没能得到训练,免疫力无法得到激发。以后再碰到此类的情况,一旦雇佣军来不及帮忙,问题就会变得严重了。” 

  因此,每当孩子感冒发烧初期的时候,刘麒彦从来都不会先想到吃药、去医院,而是让孩子多喝水,起码比平时多一倍。还要多休息、饮食清淡,通过自我调节慢慢恢复。“一般是3天时间,如果在家休息观察3天,感冒发烧的情况没有发生好转,就要去医院了。”   

  周岁宝宝最易生病 儿科医生是这样带的 

  这次寒流来袭,“中招”最多的就是不足1岁的婴儿。   

  徐健莉表示:“刚断奶婴儿的免疫力是最弱的,所以平日的防范更加重要。”   

  在照顾小孩这方面,徐健莉有着自己的一套“育儿经”。其中,最特别的就是,她为宝宝制定的一张详细的用餐时间表。具体是:6:00牛奶;8:00鸡蛋和粥;10:00小点心;中午12:00白米软饭配蔬菜;14:00水果;16:00面条配肉泥和蔬菜;18:00米粉;20:00牛奶。 

  徐健莉在食材上很讲究,每天的小点心,她只会选择原味的食物,比如原味小面包。“吃太甜、太咸或者特定口味的点心,宝宝会不愿意接受清淡的食物,容易出现挑食。”

  周岁宝宝还没有长牙,家长们一般会熬汤给孩子喝。“不光喝汤,肉也应该让孩子吃一点。”徐健莉会把鸡蛋、肉、蔬菜等食物打碎成泥,喂给宝宝。 

  在冬天, 每天不断的水果,徐健莉会选择苹果、香蕉,但梨子极少买,因为偏凉容易引起宝宝腹泻。   

  每天要上班,徐健莉和很多人一样,也是将孩子交给家里的长辈帮忙照顾,她总是特别交代家人:不要摸着孩子手冷就给孩子加太多衣服、不要老带着孩子去育婴中心洗澡、不要老带着孩子去有空调不通风的商场等公共场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