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代理爸妈”与20余名留守儿童结对

A-A+2014年6月13日11:58泰州晚报评论

  老师与20余名留守儿童结对

  上周末,海陵区苏陈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小琳很开心:“妈妈”宋玉琴带着她来到风景区,玩得很尽兴。跟小琳一样,该校另外20余名留守儿童也在代理“爸爸妈妈”带领下,度过了温情、快乐的一天。

  有了“妈”的感觉

  当天上午,小琳像一只花蝴蝶,在景区的花丛中奔跑。

  “慢点,别摔着了。”宋玉琴一手撑着伞,一手拿着矿泉水“紧追不舍”。

  小琳身上的新裙子是宋玉琴刚买的。“听说第二天要出去玩,孩子可高兴了,做妈的当然要给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了。”宋玉琴既是小琳的“代理妈妈”,也是小琳的老师。相比较而言,她更喜欢“妈妈”这个角色。“下课后,听到孩子喊我妈妈,心里的亲情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

  与小琳一样,苏陈实小有20多名留守儿童,每个儿童都有自己的“代理妈妈”。

  “几乎每个星期天,妈妈都会陪我度过。”小琳说。有了宋妈妈后,她再也不羡慕其他同学了。“宋妈妈会带着我去图书馆看书、陪着我玩游戏,给我买好吃的、好玩的。我有什么知心话,也会跟宋妈妈说。”

  师生变成“母女”

  宋玉琴至今记得孩子看着她时无助的眼神。当晚,宋玉琴到小琳家家访,得知小琳的父母刚刚离婚,她跟着妈妈生活。不久前,小琳的妈妈去外地打工了,她变得闷闷不乐,沉默寡言。

  小琳生日那天,宋玉琴买来了生日蛋糕,邀请全班同学和她一起过生日。当大家唱响《生日歌》的时候,小琳含泪笑了。第二天一到校,小琳就递给宋玉琴一封信,红着脸跑开了。

  这封信中写道:“老师,如果没有您温暖的牵手,我根本就无法自己走进同学的游戏;如果没有您温暖的笑容,我恐怕今天还不知道开怀一笑会那么快乐!谢谢您,老师!我能叫您一声妈妈吗?”

  “这是个懂事的孩子,我决定,收下她做我的女儿。”宋玉琴说。

  陪孩子渡过难关

  校长郑兴河说,受这件事的启发,他在全体老师中发出了倡议:给留守儿童父母般的关爱,做留守儿童的代理父母。

  学生小驰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有一次,小驰奶奶说,孩子迷上了上网,周六一天一夜都没回家。

  班主任宋老师成了小驰的“代理妈妈”后,每天晚上小驰都会到宋老师家先做完作业,然后再由他奶奶接回家。

  因为小驰的到来,晚餐宋老师都会加菜,并督促小驰认真完成作业,陪他读书。周末,宋老师的爱人还会带他一起去打篮球、钓鱼、游泳、看电影。在学期结束时的一次主题班会演讲比赛中,小驰拿到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