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中考首日语文难度不大题型更加灵活

A-A+2014年6月16日09:08泰州晚报评论

  昨天我市36122名考生走进中考考场

  首日难度不大,题型更加灵活

  昨天是我市中考第一天,36122名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语文、物理、化学三门科目的考试。中考首日全市95个考点,1249个考场均运转正常,未发生考生违规违纪现象。从考生反映的情况来看,今年中考试卷难度不大,但题型变得更加灵活。

  语文:难度不大,题型变活

  昨天的第一场是语文考试。上午10点30分考试结束,记者在二附中考点看到,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考试,学生们脸上的表情并没有那么轻松,很多人都在讨论作文题目“从终点出发”。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今年语文试卷同学们普遍反映题型有所变化,书写量变少了,但不少人反映,作文有一定难度。

  考生小张告诉记者,以往考试选择题只有3题,这次选择题增加到了7题,总体试卷题量减少了。

  不仅选择题发生了变化,连最基本的汉字书写也发生了改变。海军中学的王同学告诉记者,这次考试中的最后一个字,要求从字形结构分析“采”这个字,小王坦言,关于字形结构,之前老师总复习的时候曾讲过,但她没有足够重视,考试中她对自己的回答并不是很有信心。

  本报中高考智囊团专家王平认为,今年的语文试卷变化较大,出题更灵活,总体难度不大,在题量减少的情况下,增加了对汉字的理解与应用,这也是对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考查。

  作文:谈谈“从终点出发”

  据了解,本次语文考试的写作是命题作文“从终点出发”,不少同学反映不知该如何下手。

  “我听很多同学都讨论试卷完成的时间提前了,其实有时间应该用来好好思考一下作文。”王平告诉记者,这次的“从终点出发”命题作文需要好好审题。“因为限定了‘终点’这个范围,估计大家基本都不会写偏题。”但王平指出,这样一篇命题作文,要想拿高分其实并不容易。

  “我听大部分同学都说的是一件事取得成功后,将终点作为起点重新出发,这样写多了难免人云亦云,分数不会很高。”王平说,在写这篇作文时主要在于有新的角度、有所立意变化,“比如说人生是一个圆,既是终点又是起点,比如终点可能是件失败的事,从中得到启发,这样有所创新就可能拿高分。”

  今年中考语文作文仍设书写分,一考生告诉记者,今年虽然题量减少,但由于在作文书写时格外谨慎,平时花40分钟完成的作文,今天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

  物理:紧扣课本和生活实际

  昨天下午进行的是物理、化学的考试。出了考场,不少考生嘟囔着“物理有点难”。

  在省泰中附中考点外,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考生。从考生反映的情况来看,选择题侧重于联系日常生活中的常规物理量,如人走路的平均速度、电流大小等,大部分同学表示基本能答出。

  而试卷的作图则有所变化。据了解,以往学生习惯于手绘电路表,而这次考卷中的实物图则难倒了不少人。至于探究题,两题均来源于课本,一道为课本上的原题,另一道则是关于制作土密度计的相关问题,因为土密度计在此之前有几年未曾出现在试卷中,这次难免难倒了部分学生。

  本报中高考智囊团专家洪秀明认为,今年物理试卷总体难度略大于前两年,尤其在作图与探究题上的一些问题会难倒学生,但总体命题思想还是紧扣课本,同时侧重于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日常运用能力。

  化学:注重细节和灵活运用

  昨天的化学考试难度不大,不少考生反映,题目较常规,并没有出现偏题、怪题。

  海陵学校的周同学表示,虽然难度不大,但这其中很多题目都要注意细节问题,一不小心就会出错。考点方面中和反应、贴标签等问题都是考查范围。

  在试卷中还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比如时下热点——雾霾的形成。

  本报中高考智囊团专家王海静认为,今年化学试卷无论从题型还是难度,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主要在于考查学生对细节问题的处理,此外还紧密联系实际生活,需要学生有扎实的基本功。

  链接:

  考生不忘“父亲节”

  昨天恰逢“父亲节”。记者在多个考点看到,很多家长在把考生送到考场后并没有离去,而是一直守在学校外。

  薛先生很早就来到考点,因为工作的关系,平日里他几乎都在山东出差,真正陪女儿的时间很少。“这是孩子最需要支持的时候。”孩子中考,薛先生专程请了几天假回泰州陪孩子。薛先生说,孩子一大早就向他说了“节日快乐”,“想不到孩子要考试了,还能记得这个节日,能有这份心,我就很满足了。她的成绩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考场外,聚集在一块儿的家长聊得最多的就是给孩子吃什么。

  昨天下午,记者在海陵学校考点外遇到陪考的刘先生,他是南通一家酒店的厨师,为了孩子考试,他请了几天假回泰州,“早上做了点瘦肉粥,既能保证营养,又不会太油腻。中午做了点鸡肉,还有冬瓜汤。”他告诉记者,中考这三天,他并不打算给孩子做什么大鱼大肉。一切以清淡营养为主。

  孩子就读于智堡实验学校的徐女士专门去家门口的饭店订了3天的午餐,每天不重样。“白天要陪考,没人烧饭。这几天给孩子吃点好的,让他开心开心。”除了这些,徐女士的包里还带了好几样水果,“让他一出来就有水果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