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他是导师更是学生们的“好爸爸”

A-A+2014年6月13日13:05泰州晚报评论

  13年来义务给泰职院文秘班的大学生当实习指导老师,关心他们的成长

  30多个大学生喊他“爸爸”

  6月15日是父亲节,昨天,城南街道滨江花园的李锐接到南通“闺女”王春霞的祝福短信。其实,王春霞和他没有血缘关系,他却乐意像父亲般地和她聊心事,陪她找工作,还费心替她把关男朋友。

  像王春霞这样的“孩子”,李锐还有30多个。13年来,李锐义务给泰职院文秘班的大学生当实习指导老师,看着他们一步步长大,融入社会,成家立业。孩子们感恩李锐如父亲般温暖地付出,见了面,直接喊“李爸爸”。

  要求写感恩信

  李锐今年71岁,退休前在东进城市信用社工作。因文笔好,临退休时,他被泰职院聘请为文秘班的实习指导老师。13年来,他指导过150多名学生,现在常联系的有30多个。

  想得到李锐指导,是有“门槛”的:给父母写4000字的感恩信。有学生当场叫板,说李老师是“老古董”,现在谁还写信?打电话就够了,哪写得出来?

  “你们是怎么长大的?爸妈拉扯大的。你们的爸妈什么都准备得好好的,不图回报,但你们起码要懂得感恩。”李锐说得严肃,“不写可以,但我有权利不当你们的实习老师。敷衍了事也不行,得先感动你们自己,再拿给我。”

  来自徐州的刘颖,将5000多字的感恩信挂号寄回家后,她的爸妈看了又看,一边看,一边哭,看完信的第二天,她爸妈又将信给外公外婆看。

  “孩子懂事了,我们做父母的心里那个高兴呀……”刘颖的爸爸得知是李锐让写的后,当即打来电话。

  这么多年,李锐将孩子们写得不错的感恩信收集起来订成册,宝贝样地珍藏在自己工作室中。那本册子,如今近10厘米厚,“有的看了真的很感人”。

  是导师更是家长

  王春霞6月17日结婚,她不仅邀请“李爸爸”来喝杯喜酒,还一再恳请“李爸爸”当她的证婚人。“自己人生最重要最幸福的时刻,希望‘李爸爸’来见证”。

  王春霞是泰职院文秘班2007届的大学生。学习期间,她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然而临毕业几次面试碰壁,让她的自信如潮水般败退。

  李锐鼓励她:困难不要怕,要怕也只能怕自己没有真才实学。

  2009年7月20日,李锐至今记得清楚。上午,王春霞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样。李锐一看就着急,忙问什么事。

  “我在网上看到一家企业招聘董事长秘书,我想去,可又怕像上次那样……”王春霞嗫嚅了半天,“我递了材料,他们通知下午面试。”

  “是好事呀。”李锐笑了。

  “我紧张呢,心里像压着块石头。”王春霞满脸愁容。

  “仗还没打呢,自己先想输了怎么行?”李锐瞧这架势不对头,赶紧疏导,最后他还是不放心,“我陪你去。”

  冒着高温,李锐蹬着自行车,往企业赶。40多分钟后,他们到了。“家长不允许进去。”门卫误以为李锐是王春霞的父亲。

  “我不是她家长,是实习指导老师。”李锐解释。

  “还没有见过老师陪学生面试的。”办公室主任很感动,请李锐上楼。

  6个大学生应聘,最后公司录用了王春霞。接下来,找男朋友,结婚……王春霞总不忘给李锐汇报。

  “一只手”的温暖   

  李锐有个叫梅梅(化名)的“闺女”来自泰兴黄桥。梅梅大三那年,她弟弟也考上大学,因实在负担不起,家里人不想让她继续读书。作为班长的她不想放弃,开学时,一个人悄悄回到学校,口袋里仅剩10元钱。平时活泼开朗的她变得闷闷不乐。同宿舍的姐妹得知她的情况后,提醒她找“李爸爸”帮帮忙。

  梅梅自尊心强,不好意思开口,可实在又没有别的办法。思来想去,她给李锐写了一份信,整整六张纸。李锐看了很是心疼,将她叫到身边,说:“你放心学习,你的学费我帮你向学校申请,生活费我来给。”

  接下来的一学期,“李爸爸”每个月给她300元生活费。“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李爸爸。”梅梅说,后来,上完最后一学期,她开始找工作。李爸爸忙前忙后,不仅教她如何写公文,还教她如何与陌生人交流等等。

  目前,梅梅在上海工作,并考取了在职博士生。每年的父亲节,不管多忙,梅梅都记得问候李爸爸。类似梅梅这样的贫困生,退休工资2000多元的李锐曾资助过好几个,“我能给他们的,是一只手的温暖。对他们的工作、生活,我会努力扶上马,送一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