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美食>正文

你点餐时都点对了吗?

A-A+2015年2月6日11:04健康时报评论

  “来一碗刀削面,加个醋溜土豆丝,再配个烧饼。”这也许是一些人点餐时的经典搭配,然而这在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看来,却这是极其不健康的,她认为这三样都是富含淀粉的食品,算是主食,一餐中主食吃的过多也是不利于健康的,而且不同体质的人适合摄入的食物也不同。

  中国航天食品营养专家白树民教授也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疾病增多,原因并不是物质丰富了,而是因为营养健康教育没有广泛开展,人们对保持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认识程度不够。不知道如何科学合理地选择平衡的膳食,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从中医的角度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质,适合不同的饮食。”熊苗称,例如气虚质的人因不耐受风、寒、暑、湿邪,应多吃具有益气健脾的食物,如黄豆、白扁豆、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阳虚质的人大多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可多吃甘温益气的食物,比如葱、姜、蒜、花椒、韭菜、辣椒、胡椒等;阴虚质的人常常手足心热,口燥咽干,易虚劳要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比如绿豆、冬瓜、芝麻、百合等;湿热质的人多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身重困倦最好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绿豆、空心菜、苋菜、芹菜、黄瓜、冬瓜、藕、西瓜等……

  但是如何知道自己是属于哪种体质类型的呢?此时,熊苗从她口袋中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她常用的一个手机应用“米米立养生坊”,她说:“这个应用中有体质测试功能,你可以测试出你的体质,然后根据应用中建议的饮食搭配来进食,它不仅会推荐适合你的食物,而且会给你提供一个符合膳食平衡宝塔的营养配餐方案,让你吃得均衡,吃得健康。除此之外,你还可以根据上面的提醒适时地进行一些锻炼,达到动静相宜的目的。”据了解, 米米立养生坊app含有约2000套食谱,可以通过体质测试,为不同人提供适合他们体质的营养配餐。

  不过北京保护健康协会会长张熙增提示,中医测体质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不能光凭软件中的几个问题就下定论,但是软件中推荐的饮食,和营养配餐是可信的。可以先到中医院去查明自身体质,然后再参考手机养生软件中的营养搭配方案进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