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旅游>正文

乘客在航班上为何敢这么“任性”

A-A+2014年12月15日13:52扬子晚报评论

  扬子微评

  近两年来,中国乘客在飞机上闹事的新闻不断。

  2012年,两名乘坐瑞士航空一航班的中国乘客因为座椅靠背问题引发斗殴,最终导致这架客机返航;今年4月,在泰国航空公司曼谷飞往北京的航班上,3名中国乘客因嫌对方吃饭的声音太吵发生言语冲突,竟然用飞机上用餐的刀叉打了起来。现在,两名乘客在亚航飞机上又上演了一出活闹剧。

  我们不禁要问,这些乘客为什么敢在飞机上如此任性?

  首先是部分游客文明素质没有跟上。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不少人的钱袋子是鼓了起来,出国旅游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但让人遗憾的是,不少游客没有意识到出门在外,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有着5000年文明历史的祖国,陋习频出,对其他国家的法律和风俗习惯缺乏足够的尊重,丢了自己的人格更损害了国格。

  其次是部分游客对公共安全没有敬畏之心。要知道在飞机上,除了当事人之外,还有众多乘客,两个人的肆意妄为是置公共利益、安全于不顾。事实上这次亚航事件,航班最后晚点了6个多小时,其他乘客的损失谁来买单?

  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是违法成本相对较低。飞机上闹事的新闻频出,一个重要原因是当事人“不怕罚”。纵观近两年的系列“机闹”事件,当事人基本都是罚款了事。而有专家称,在欧美国家,要是发生类似的事件,当事人可能要负刑责。

  马上就是元旦假期,接着又是春节,旅游旺季就要到了。我们希望这次亚航事件能成为一个契机,大家都能以此为鉴,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出门旅游玩得文明、玩得开心,玩得安全。 周茂川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