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职校技能类人才数量有所下降

A-A+2014年12月15日10:12泰州新闻网评论

  全市职业学校师生大比武拉开帷幕 

  12月13日,泰州市第十一届职业(技工)学校教师学生技能比赛拉开帷幕,全市9所学校派出了552名师生选手参赛,人数相比往年有所下降。 

  本届比赛共设22个比赛项目,55个组别。“相比往年,本届比赛不少项目报名人数锐减,特别是在传统技术类专业。”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说,技能大赛的参赛情况,直接反映了我市职业学校目前所遇到的难题——招生难。 

  以数控车床装调与维修比赛为例,今年中高职组只有4名学生参赛,而往年至少有10多人报名。此外,车床加工技术比赛,中职、高职和教师三个组别的报名人数也仅有32人,不足往年的一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职校学生人数的减少。作为我市职业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机电一体化、车加工、数控技术等专业,这两年招生越来越困难,不少学校只能勉强招一个班。 

  “关键在于学生和家长不愿意就读这个专业,认为这些专业辛苦,且收入不高。”相关人士说,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以后找一些轻松的工作,比如文秘、财会等等,对这些动手能力强且加班较多的专业不太热衷。 

  市教育局职社处处长乔爱宝说,这种想法反映了一种错误观念。恰恰是这种误区阻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也让很多孩子错失了更好的发展途径。 

  乔爱宝说,车工、钳工、数控技术等这些传统的职校专业,从就业形势来看,企业的需求量很大,不少企业在争相抢夺,“可以肯定地说,这些专业学生的就业根本不用愁。” 

  “即便不立即就业,这些专业的学生就读大学也更有优势。”乔爱宝说,根据规定,泰州技能大赛的优秀选手可参加省赛,如果获奖,就将有获得保送本科高校就读的机会。即使不能直接保送,在参加对口单招考试(职校生的高考)时还可获得加分的照顾录取政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