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我市5万多人须更换身份证

A-A+2014年12月12日09:47泰州新闻网评论

  我市5万多人须更换身份证

  提前申领身份证的90后 上大学后也该换证了  

  12月11日,记者从泰州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了解到,我市共有5万多人即将需要更换身份证。这些人大多是80后、90后。

  过期身份证将无法登机 

  90后女大学生小赵打算元旦到北京去参加一个培训。她预订机票时,工作人员发现她的身份证还是她上初中时办的。不满16周岁时办的身份证有效期只有5年。如今,她的身份证已经失效。 

  工作人员提醒她赶紧换证,不然即使买了机票也无法登机。   

  据泰州警方统计,最早换取二代身份证的时间为2005年11月,根据16到25周岁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的规定,泰州目前有5万多人的身份证将在明年11月后陆续到期。还有一些提前申领身份证的90后,上大学后也该换证了。   

  警方提醒需要到期换证的“80后”、“90”后,明年10月份开始是换证高峰,可避开高峰提前换证。

  5万多人身份证将到期 

  泰州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一陈姓民警介绍,2005年11月,泰州启动了二代身份证的换发,当年11月至2006年3月为集中换发时段,从2015年11月起,当年换发了10年有效期二代证的有5万多人,他们的身份证就将到期,这些人大多是80后,也就是现在26—35周岁的人。 

  由于部分人因为户口迁移或者丢失等原因,在二代证的有效期内已经更换过了身份证。考虑到这一情况,明年换发二代身份证的“80后”实际数量将小于当时办证的数量,估计在5万人左右。 

  警方提醒在此年龄段的居民,查看一下自己二代证的有效期限,如明、后年到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前往各办证点换发新的二代证。如不在有效期届满前换领,势必将影响证件的正常使用。

  居民请尽量提前申请换证 

  “身份证一旦过了有效期,就被视为作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大队长华昭武介绍,一旦过了有效期而没有及时换证,将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麻烦。银行、证券等多个行业都将过了有效期的身份证作为无效证件来处理,而且乘坐飞机、高铁也不能使用失效的身份证。 

  据介绍,目前,海陵区有16194人、姜堰区有4169人、高港区有10976人、高新区有5727人、兴化有7573人、泰兴有9561人身份证即将过期。 

  “泰州身份证申换补领量每年平均在25万左右,而预计明年将出现换发办证高峰。”户政民警陈工提醒,居民申请换证,尽量要在二代证有效期到期前3个月申请。目前,换领身份证需要20个工作日,如果在换领期间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市民,可以同时办理一个临时身份证作为备用。预计泰州到期换证高峰期在2015年10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居民请尽量提前申请换证。

  特点 

  新身份证登记了指纹信息 

  2013年1月1日起全国已正式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在办理身份证手续时,将采集两枚手指平面指纹。2013年5月起,泰州新发放的居民身份证均为带有指纹信息的身份证。今后二代证到期换领,也将采集指纹信息,并领到带有指纹信息的二代证。   

  提醒 

  换证和领证都需要本人到场 

  据警方介绍,换证的市民需要拿着户口本和身份证到目前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办理。换证必须本人到现场,现场除了拍照,还将采集录入居民指纹信息。在领证时,还需要指纹核验,也需本人到场。如果因为身体疾病瘫痪在床,居民无法按照正常流程换发身份证,户籍民警可以上门办理。 

  收费 

  换领身份证收工本费20元

  二代证换发,公安机关将按照全国统一标准收取工本费20元,照相、指纹采集、办理手续等均不收取费用。需要注意的是,领取新证时必须交回原证。证件丢失的,应当申请补领,缴纳40元工本费。 

  有效期   

  身份证有效期分4种 

  据警方介绍,按规定,二代身份证按年龄区域划分,有效期各不同。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有效期为5年。16至25周岁的,有效期为10年,26至45周岁的,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则为长期有效身份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