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寻宝》走进泰州播出下集 俞铎书法力压群芳成“泰州民间国宝”

A-A+2014年12月11日10:44泰州新闻网评论

  12月10日晚10:35,央视一套播出《寻宝》走进泰州(下),10多件宝贝一一登台辨真伪。最终,清代泰州进士俞铎的一幅行书力压群芳,夺得“泰州民间国宝”桂冠。   

  昨晚,记者联系上这幅书法的收藏者,32岁的俞媛媛,听她讲述“国宝”背后的故事。

  并不了解先祖俞铎   

  关于俞铎是何许人,俞媛媛坦言,自己也是在七年前,才第一次听说他的名字,“父亲告诉我,俞铎是我们家先祖”。 

  俞媛媛跟奶奶俞味和姓,之前,一直住在泰州新华巷一号的“俞氏住宅”中。10年前,奶奶去世,留给俞媛媛的父亲一幅字,“就是这幅行书,7年前我结婚时,父亲拿给我看,告诉我,先祖俞铎是进士,后来做了大官。但我那时候年轻,并没在意。”俞媛媛说,这幅字后来一直是父亲保管,十分小心翼翼,从不肯拿出来展示,“他说年代久了,展示一次就会伤害一次。”   

  俞媛媛的爷爷对书画收藏很在行,他见这幅字一直只有芯,便建议儿子拿去仔细装裱,以便收藏。

  参加《寻宝》实为见王刚 

  今年9月,央视《寻宝》栏目首次来泰海选“泰州民间国宝”,俞媛媛的父亲得到消息后,很兴奋。“他是王刚老师的粉丝,听说这次王刚老师到泰州来,想拿这幅字去给专家看看,说不定能见到王刚老师。”俞媛媛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带着这幅字来到海选现场。   

  北京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主任、书法鉴定专家金运昌看了这幅字,首先确定是一幅真品,然后问俞媛媛,知不知道是什么朝代的?知不知道俞铎是什么人?俞媛媛摇摇头。金运昌说,俞铎字天木,南直隶扬州府泰州人,清朝政治人物、进士出身。顺治九年(1652年),登壬辰科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顺治十三年,改江南道监察御史。此后巡按宣大等地。“这幅字落款为丙午年,时间为清康熙五年(1666年),距今有300多年,可见是他晚期的作品。” 

  听了金运昌老师的介绍,俞媛媛很是惊喜。金运昌还将这幅行书的内容写给了俞媛媛。这幅行书是写在绫本上的,内容是明代大文学家袁宏道写的有关佛学的七言律诗《初夏同惟学、惟长舅尊游二圣禅林检藏有述》四首之二。

  将作为传家宝收藏   

  在《寻宝》栏目录制现场,金运昌对这幅俞铎的行书进行了风趣解说,“此幅书法作品撰写者是泰州人俞铎,清顺治九年考上进士,顺治十三年任江南道监察御史,后皇上又任命他为宣大巡按御史,分管河北、山西一带的反腐肃贪工作,相当于现在的中央巡视组组长的职务。” 

  金运昌对俞媛媛说,“你的祖上很优秀,因为打铁先要自身硬,俞铎这个人的道德品质很好,这幅行书写得很有笔力,真迹无疑。俞铎传世书法非常稀少,这幅字估价应当在三四十万元。”   

  最终,这幅俞铎的书法从众多藏品中脱颖而出,摘得“泰州民间国宝”。对此,金运昌认为,泰州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寻宝就是要挖掘这种代代相传的藏品。“这件藏品300多年来在后裔中传承下来很不容易,而且字可传,人可传,传世稀少,非常珍贵。” 

  “太意外了!真没想到这幅字这么宝贵,我一定会作为传家宝,世世代代传下去。”俞媛媛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