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兴化农民养了一群“怪猪”

A-A+2014年12月11日10:13泰州新闻网评论

  乍一看像老鼠,细一看像刺猬,浑身插满“刺刀”,发怒时,嘴里发出“噗!噗!”的叫声……近日,记者在兴化市大自然牧业公司见到了一种名为豪猪的有趣动物。

豪猪正在吃山芋藤。骆忠明 摄豪猪正在吃山芋藤。骆忠明 摄

  豪猪又叫箭猪,主要分布于我国南部山区以及尼泊尔、缅甸、泰国、孟加拉国等地。虽然叫豪猪,其实跟猪“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反倒和老鼠是“亲戚”,同属啮齿目。“豪猪是杂食性动物,这点跟猪特别像,因此得名。”大自然牧业公司负责人王兴年介绍,豪猪不仅肉质细腻、味道鲜美、脂肪含量很低,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酒店里面的一种高级食材。

  王兴年是兴化市陈堡镇蒋庄村能人,偶然在外地看到了豪猪这种小动物,便喜欢得不得了。经过调研,他发现豪猪近年来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一路攀高,养殖前景非常广阔。今年4月,他以每组(一公二母)7000多元的价格,从安徽豪猪繁育种猪场引进70组种猪进行养殖。

  硬棘刺是自卫“武器”  

  张开时就是在发出警告

  临近中午,走进猪舍,只见每个水泥栅栏里,饲养着黑褐色的豪猪。它们或卧或立,有闭着眼睛睡觉的,也有打着盹儿的。“豪猪是夜行动物,白天睡大觉,晚上活动、觅食。这会儿它们正在休息呢。”王兴年轻声地说。

  “嚯——”,突然,对面栏里一头成年豪猪站立起来,满身的棘刺渐次竖立,并不停地抖动,发出“咔嗒、咔嗒”的声响。“当它背上的刺张开时,就说明它心情很不好,这是豪猪受惊吓后发出的警告。”王兴年说,豪猪的嗅觉很灵敏,只要嗅到陌生的气味,就会作出这样的反应。

  豪猪刚出生时背部、臀部和尾部就有刺,不过那时候刺很柔软,大约10天后会变硬。硬棘刺其实是表面带了一层角质素的毛发,上面有许多细长纹,有的刺尖还带有倒向的钩子,坚硬而锐利。

  王兴年介绍,豪猪身体后方的棘刺要比前方的更发达,因此当遇到劲敌时,豪猪就会调转屁股,用臀部的长刺刺向“敌人”,一旦刺中,轻则皮肉溃烂,重则眼睛失明甚至丧命。有的豪猪能依靠肌肉弹动的力量,将棘刺一枝一枝地射出来,如同射箭一般,只不过射出来后力量很小,没什么杀伤力,吓唬吓唬“敌人”而已。

  豪猪的腹部缺乏棘刺保护,因此有经验的豹或猎狗,会伺机将它踢翻,使其柔软的腹部朝上,轻松将其制服。

  幼崽要和成年豪猪分开养 

  否则可能会被吃掉

  酣睡中的豪猪,因为记者一行的到来而先后惊醒。

  王兴年拿起一条山芋藤,凑到一头豪猪前,只见它用嘴儿一叼,然后跑到一个角落,用两只前爪拱着啃了起来。

  其它栏里的豪猪闻到了食物的气味,纷纷探出头,用前爪抓住铁栅门,“咯吱咯吱”晃动起来,仿佛在说“要吃、要吃”。

  王兴年介绍,豪猪在饮食上不怎么讲究,而且几乎不生病,很好养。每日两餐,午餐以山芋藤、山芋、南瓜、白菜、萝卜等辅料为主;晚餐以玉米、大豆、稻谷、小麦等主料为主。

  一头豪猪竟然啃起了栅栏内的农具把柄,记者赶紧问王兴年这是怎么回事。“豪猪特别喜欢吃盐。它们啃汗手握过的农具,甚至啃碎玻璃,就是为了得到其中的一些盐分。”他笑着说。

  人工饲养条件下,豪猪生长速度快,幼崽饲养8个月后便进入成年,体重达到13公斤左右。基地里的豪猪都是分组投栏,成年组每组一公二母,未成年组不分公母,每组8至10头。“豪猪有同类相食的习惯,如果成年的和未成年的不分开养,幼豪猪很可能会被其它母豪猪吃掉。”王兴年说。

  一个栅栏里放着个铁笼,里边囚着一头成年母豪猪。“这头豪猪已关‘禁闭’6天了,‘罪行’是主动挑衅斗殴。”王兴年说,被囚的豪猪是从另一个栏里移居过来的,打架的主要原因是与同栏里另外一头母豪猪争宠。

  豪猪繁殖不受季节限制,但每年的12月至第二年的6月是繁殖高峰期,怀孕期110天左右,通常每年产2胎,每胎2个崽。最近,另一头母猪到了发情期,栏里的公猪对它非常亲热,这使得刚迁来的母豪猪醋意大发。6天前的一个夜里,王兴年从监控视频上看到,新来的母豪猪主动挑衅,与同室母豪猪斗殴。当他来到猪棚时,两个家伙身上都被刺得鲜血直流,于是便将挑衅的母猪关了“禁闭”。谁知被囚的豪猪心里不服,夜里竟用身体弄开了笼门插销,跑出来继续斗殴。第二天早上一看,因为打斗,栏里掉了不少棘刺。“这次好好惩罚下,以后它就老实了。时间一长,两个母豪猪就会‘和谐相处’。”他说。

  平时,饲养室的顶棚、窗户都会被遮蔽得严严实实,如同一个暗室。据介绍,这是为了模拟与野生豪猪相似的穴居环境,同时保持环境的幽静。

  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

  一头豪猪可净赚千元以上

  豪猪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肉、脑、脂肪油、心、肝、胆、胃、箭刺均可入药,具有降压、定痛、活血、化瘀、祛风、通络等功效,主治胃、痔瘘、恶疮、心血管硬化、白血病、风湿等病症。

  每只豪猪可长35斤至50斤,每斤豪猪肉市场价40元左右;豪猪胃经提炼后,可制成治疗胃病的良药,目前市场上的豪猪胃价格为每个100元;豪猪棘刺是制作装饰品的高级原料,不仅可以做钓鱼用的浮标,而且可以用来做发簪和高级牙签,每根可卖到0.8至1.2元。王兴年粗粗算了一下,每只豪猪饲养成本为400元左右,而纯利润在1000元以上。

  基地里还有43头幼豪猪,呆头呆脑的,惹人怜爱,它们都是豪猪养殖场自己繁育的。种苗的价格也很高,一组(一公两母)市场价为5000多元。

  目前基地已跟广东、福建等地一些大饭店建立了购销合作关系。王兴年打算明年再建一幢豪猪舍,并通过“公司+农户”模式,扩大养殖规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延伸阅读  

  豪猪肉吃法

  1.清炖枸杞豪猪汤

  特点:肉嫩汤鲜,具有滋补作用及润肠功效。

  主料:带骨的鲜豪猪肉750克。

  配料:枸杞25克。

  调料:精盐10克、味精3克、猪油5克、麻油2克、料酒7毫升,八角、陈皮、葱段、姜片、香菜末等少许。

  做法:将鲜豪猪肉切成4厘米见方的小块,放入开水中焯一下,捞出沥净水分。再放入高压锅内,加入开水,再加入料酒、枸杞、精盐、葱段、姜片、猪油、八角、陈皮等配料或调料,放在火上煮约10分钟左右。然后,连汤倒入汤盆内,加入味精、麻油和香菜末后即可食用。

  2.麻香豪猪脯

  特点:色泽酱红,咸鲜麻辣,香酥味美耐嚼。

  主料:豪猪净肉500克。

  配料:芝麻10克。

  调料:葱10克、姜10克、黄酒15克、花椒3克、干辣椒5克、辣椒油3克、酱油15克、碘盐2克、白糖8克、味精4克、生油700克。

  做法:将豪猪肉浸泡于清水中2小时,除净血水,沥干后切成厚片,用酱油、盐、黄酒腌渍1小时。将芝麻洗净,炒熟待用。锅上火,倒入油烧至六成熟,下豪猪肉炸成金红色,捞出沥油。锅内留少量油,炸花椒、干辣椒,起香后捞出。下姜、葱煸炒出香味,再下豪猪肉,放酱油、白糖、黄酒及适量水,烧开后用中火焖至肉软,用旺火收汁,加味精。汁干时淋辣椒油,撒熟芝麻,翻炒均匀,起锅装盘后即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