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泰州市肿瘤发病率“重男轻女”

A-A+2014年12月12日09:52泰州新闻网评论

  “富贵病”是居民“头号杀手”

  占去年全市报告死亡人数的37.42%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少人体检报告中血压、血脂、血糖指标向上的“箭头”是越来越多,不过,不少人不把这当回事。看了下面一组数据,你可能就要怕怕的了:2013年,我市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占全市报告死亡人数的37.42%,成为导致我市居民死亡的“头号杀手”。   

  这组数据来自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的《泰州市2013年死因监测报告》。报告对全市居民死因构成特点及死亡率进行了分析。 

  循环系统疾病最致命 

  2013年报告的死亡病例中,因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的有12162人,占全市报告死亡人数的37.42%。 所谓循环系统疾病,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脑血管疾病,也被称为“富贵病”,通常以“三高”症状表现。 

  排名前三的循环系统疾病为脑血管病、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及高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报告的死亡人数分别为6199人、3288人、1552人。 

  从性别构成上来看,男性因脑血管病、肺源性心脏病和肺循环疾病死亡的比例明显高于女性,而女性因高血压及高心病、风湿热及风湿性心脏病死亡比例明显高于男性。

  从年龄构成上来看,不少年轻人也死于循环系统疾病,尤其是脑血管病和缺血性心脏病,25岁至60岁年龄组中,因脑血管病死亡的,在各年龄段所占循环系统疾病构成比都在40%以上。20岁至60岁年龄组中,因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的,在各年龄段所占循环系统疾病构成比都在20%以上。   

  如何远离循环系统疾病?专家还是那句话:健康的生活方式。一要合理膳食,少盐少油,多吃蔬菜水果,每天饮水1200毫升左右;二要适量运动,动则有益,贵在坚持,每周至少运动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三要戒烟戒酒,戒烟越早越好,成年男性一天饮酒量不要超过1两;四要定期体检,监测血压、血脂、血糖指标。   

  肿瘤发病率“重男轻女”   

  与循环系统疾病相比,肿瘤是导致我市居民死亡的第二大病种,但死亡率最高,为247.39/10万。去年,我市因肿瘤死亡的人数占死亡人数的35.33%。 

  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肿瘤发病率排在前五名的是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但我市情况却不同,肿瘤发病率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食管癌、胃癌、肺癌、肝癌、结直肠癌。 

  从上面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发病率较高,其中食管癌发病率高居我省首位。

  为何我市成为消化道肿瘤高发区?专家表示,肿瘤发病机制非常复杂,除极少数肿瘤(约占5%)已经明确病因外,大多数肿瘤至今尚未弄清病因。我市消化道肿瘤高发,或许与居民喜欢吃腌制的食物有关,这些食物极易氧化,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 

  男同胞们,下一组数据要引起重视了,我市肿瘤发病率严重“重男轻女”,2013年报告的因肿瘤死亡的男性达7390人,而女性仅为4902人。 

  男性肿瘤发病率为何比女性高出这么多?专家认为,男性吸烟、酗酒、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比女性要高,因此患各种肿瘤的风险会比女性高。再加上一些男性身体上出现小毛病,也不会像女性那么重视,导致小病拖成大病。 

  专家表示,要想预防和治好肿瘤,除了少吃腌制的食物外,要“早筛检、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将肿瘤发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即使得了肿瘤,也能在早期发现,利于治疗。   

  在不同的年龄段,可以对部分肿瘤进行重点筛查。从我市居民肿瘤发病年龄段来看,30至59岁,肝癌发病率较高;45岁以后,肺癌、结直肠癌发病率较高;55岁以后,食管癌、胃癌发病率较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