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脑瘫儿父亲办起残疾儿康复中心

A-A+2014年11月24日09:35泰州新闻网评论

  脑瘫儿父亲办起残疾儿康复中心

  在这里接受康复训练的脑瘫儿 家里不用掏一分钱 

  近日,在“福彩慈善·助力社区”慰问演出中,一群脑瘫患儿走上舞台,献上了歌舞表演。这些孩子,都在海陵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进行过免费康复训练,肢体、语言功能进步明显。 

  记者获悉,海陵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是一家非营利性民办机构,创办8年来,已为264名脑瘫患儿提供了免费康复训练。 

  创办这家中心的王洪湘,自身也是一位脑瘫患儿的爸爸。“脑瘫儿父母的辛酸和付出,我感同身受。办培训中心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我们提供的免费服务,提高脑瘫患儿的生活技能,享受健康快乐的成长时光,也让他们的父母看到希望。”王洪湘昨天对记者说。

  脑瘫儿的父母太辛苦 

  王洪湘今年39岁,曾是一家工厂的保安。1999年,女儿婷婷的出生,给一家人带来了欢乐。可婷婷到了10个月大的时候,身子仍是软绵绵的,头也直不起来。一周岁时,同龄的孩子已经开始学步了,可婷婷还不会爬,也不会坐。夫妻俩急了,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无异于当头一棒:脑瘫。 

  为了婷婷,夫妇俩四处求医,去过南京、上海、北京……几年时间,夫妻俩花光了所有积蓄,可收效却甚微。有医生劝他俩放弃治疗:从医学的角度讲,这种病几乎没有痊愈的可能,孩子将来生活不能自理,对家庭、本人都是沉重负担。 

  但王洪湘夫妇没有放弃,仍然带着孩子四处求医。2001年,听说石家庄有家脑瘫康复医院疗效不错,夫妻俩带孩子赶到石家庄。当时每月治疗费为6800元,而王洪湘每月工资只有300多元。 

  为了贴补家用,王洪湘将厂里的工作调成夜班,白天蹬辆三轮车到处拉客。实在太累了,就在候客时打会儿盹。“虽说辛苦,但蹬三轮车一天能挣六七十块钱,是厂里工资的好几倍。”王洪湘说,“那段时间是我们家最艰难的时光。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到了,再也找不到愿意借钱给我们的人了。” 

  而王洪湘妻子则远赴日本打工三年,在国外,她省吃俭用,把省下的每一分钱都寄回了家。 

  付出终有回报,婷婷得的是痉挛型脑瘫,情况比较糟糕,曾长期不能站立,也不会讲话。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婷婷渐渐能开口喊“爸、妈”了,后来,能够说连续的句子。通过按摩和肢体力量训练,婷婷还能独自坐在轮椅上,再后来,能靠着墙站会儿了。

  办起康复训练中心   

  高昂的治疗费用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来,为了节省康复训练费用,2004年,王洪湘和另外三个脑瘫儿父母商议后,从石家庄合请了一名专业康复师来到泰州,给4个孩子做康复训练。康复医师住在王洪湘家,包吃包住,每月支付6000元工资,支出由4个患儿家庭分摊。   

  在此基础上,2006年,在残联、民政等部门帮助下,王洪湘创办了海陵区首家脑瘫儿康复训练中心。 

  创业艰难,由于缺少资金,中心条件简陋,王洪湘想方设法创造康复训练条件。他找来木工板,自制站立架,将木工板中间掏出人形,下方用木工板固定,还买来阔边松紧带,绑在脑瘫患儿的胸部、髋部,辅助孩子站立,锻炼孩子下肢力量。此外,他还自制了斜坡木板,用于纠正足下垂毛病。为了让长期坐着的孩子们感觉舒服些,王洪湘制作了专门的椅子,冬天铺上垫子。   

  为了让中心正常运转,王洪湘还跟人合伙做起装潢生意,所得收入用于贴补中心运营。

  没耐心 爱心干不了 

  2012年,江西德兴的小钱,通过病友介绍来到康复中心。当时小钱已经4岁,根本无法走路,王洪湘对他进行了系统训练,孩子饮食不习惯,王洪湘单独为他开小灶,一段时间后,孩子能走路了。   

  兴化女孩芳芳(化名),刚来时走不了路,通过循序渐进科学训练,学会了走路,还能扶着扶手爬一段楼梯,后来,还像其他小朋友一样上了学。 

  训练是漫长的,起色是缓慢的,没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这工作根本干不来。以学走路为例,先教脑瘫患儿坐、爬,等协调能力好了,再让孩子学习靠墙站立,扶着腰走,到后来用手点着走…… 通过反复不间断训练,不少脑瘫患儿学会了走路。   

  “脑瘫患儿最佳治疗期是6岁以前,康复训练越早越好。”王洪湘说,“我们当初求医时走过很多弯路,深知其中的艰辛,因此,要把来中心训练的每一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

  靠政府补助不额外收费   

  “我们不以盈利为目的,在政府补助的基础上,不额外向患儿家长伸手。”王洪湘说,2009年,中心成为省残联0-6岁肢体康复脑瘫类第一批定点机构。目前,政府对0到6周岁的脑瘫儿童给予每人每月1400元的补助,全年补助就是16800元。这笔费用包含了孩子的伙食费,康复师的人员工资以及机构的日常经营成本。 

  6周岁到14周岁之间的脑瘫患儿,按不同年龄段补助比例逐步递减。王洪湘表示,有了政府补助,对这些孩子,中心不再另外收取费用。   

  去年暑假,王洪湘还自筹资金开办了文化、音乐和美术“公益兴趣班”,对脑瘫儿进行文化艺术培训,费用全免。 

  今年3月,中心更名为海陵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现在,这里有12名专业的医护人员,48名脑瘫患儿,最远的患儿来自浙江。 

  日前,该中心申报的残疾儿童健康成长关爱项目入选了今年省、市公益创投项目。   

  市民如有需要,可与王洪湘联系,他的电话是:18752511448。   

  海陵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地址,在京泰路街道许郑社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