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农家女花费四年绣出巨幅《清明上河图》

A-A+2014年11月24日10:46泰州新闻网评论

  姜堰大(土仑)镇响堂村37岁的农家女朱有芳,花四年时间,飞针走线绣了120万针,成功绣出长6.5米、宽0.8米的《清明上河图》。近日,朱有芳在姜堰华阳文锦园小区的十字绣店里,向居民展示了刚绣好的《清明上河图》。

 朱有芳向居民介绍绣成的《清明上河图》。

  无意中爱上十字绣   

  朱有芳初中毕业后,去常州的布厂打工,苦干七八年,学得一手针织手艺。后来,她打工回来,一边帮父母种田,一边经营粮油店。

  一天,朱有芳进城时无意中看到一家十字绣的店铺,便产生了兴趣,经过一番讨教,她买回《滴水观音》等两幅作品的模板,回家学着绣。 

  《滴水观音》十字绣涵盖了勾边、法国结、混合半针绣等十字绣中的多种较难的绣法。遇到难点,朱有芳就打电话向店家请教,然后一遍遍试绣,多次戳破了手指,绣针也断过6根。 

  有几次,她埋头只顾绣图,直到顾客主动叫她,才会醒悟。

  进城开起了绣店 

  儿子上二年级那年,朱有芳一家搬进城里住。起初,她就在车库里创作十字绣作品。每每到了晚上,等儿子睡着,她就在车库里挑灯夜战,经常绣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才睡。每完成一幅作品,她都很有成就感,心里十分开心。   

  不爱打麻将,不爱逛街,除了接送儿子和做该做的家务,朱有芳把所有闲时都花在十字绣上。   

  “有时候,我半夜还要起来绣两针。”朱有芳说,绣十字绣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只要没事,她就坐在支架前,盯着画作,往往一盯就是几个小时。   

  丈夫黄祥根说,他起初不赞成妻子绣,因为“说来简单,实际伤神又费时。”妻子绣了这几年,视力都下降了。不过,朱有芳却认为,十字绣不仅利用了闲时,还培养了自己的耐心和毅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朱有芳绣的作品精美大气,适合室内悬挂和珍藏。不少居民见了,愿意花钱购买,就这样,朱有芳在小小的车库里开始了十字绣创业。

  四年绣成《清明上河图》 

  四年前的一天,一位顾客来到朱有芳的十字绣店,看到她成熟的手艺,建议她绣一幅《清明上河图》看看,一直很喜欢传统文化的朱有芳当即来了兴趣。 

  就这样,她买回巨幅画布,每天挤出时间,开始绣《清明上河图》。起初,每天仅能绣一点点,真是冰山之一角。这让她一度想过放弃。后来,她想到了“愚公移山”的故事,这才下决心一直要绣下去。 

  绣的过程中,《清明上河图》被划分为6000个方格,每个方格边长约0.24厘米,绣好每个格子需要200针,算下来就是120万针。有时,她一天能绣5000多针。逢年过节,别人休息,她还忙着。“眼睛看花了,站起来眺望远方一会,然后继续绣。”每天绣好后,她都感到腰酸背痛,可看到长长的画布上慢慢增加的图案,就忘了疼痛。

  朱有芳绘成的《清明上河图》长6.5米、宽0.8米,由80种不同色线绣出。当中的人物有560多个,牛、马、羊、骡子、驴等动物牲畜228个,桥梁56个,房屋近50处,车、轿20多辆,大小船只20多艘。各类人物、树木,甚至房屋的棱角等细节都被绣得栩栩如生。车辆、马匹、游船、木桥无不轮廓分明。 

  朱有芳说,这幅绣品要求很高,连最普通的一棵树都要用6种颜色;一个人物高不足2厘米,但还要仔细地绣出衣裤、鞋子的轮廓,最后还要用黑线勾边,突出人的肢体和动作,不能出一点儿差错。   

  翻看这幅十字绣的反面,也同样干净整洁,看不见一个线头。朱有芳说,她会尽快把绣好的《清明上河图》进行装裱,如果有顾客需要,愿意出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