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千余高中生骑行35公里宣传环保

A-A+2014年11月24日09:28泰州新闻网评论

  21日,省姜堰第二中学1200余名高一学生,骑着自行车来回走了35公里,宣传环保,完成学校布置的课外“公益作业”。 

  大多数孩子都没有骑行过这么远,一路上,他们互帮互助,没一个人掉队。这让无法一起上路、惴惴不安的父母们觉得孩子“懂事了”。   

  姜二中校长陈余根说,学校已是第四年开展这样的活动了,主要目的是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品格和团队协作的意识,“孩子们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1205名学生宣传环保 出发前大家挺开心   

  当天一早,1205名高一新生,每人一辆自行车,会聚姜二中操场,跃跃欲试。高一(15)班夏心怡说,当天凌晨4点多,她就醒了。 

  7时许,随着一声令下,孩子们在老师和交警的陪同下,跨上自行车,浩浩荡荡地前往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始了35公里的公益骑行。学生孙颖说,她其实不喜欢骑自行车,可第一次有这么多同学一起骑车,感觉特别新奇,“压根没想自己能不能骑完全程。” 

  学生夏梦娇性格内向。当天的骑行,夏梦娇一跨上自行车,跟随同学喊了两声口号,就激动得笑起来。夏梦娇说,这么大的自行车队伍,她第一次看到;这么响的口号,她第一次听到;这么多同学一起骑行,还是第一次。

  孩子们从没骑过这么远 家长挺担心 

  学生家长孙玉芳一大早就陪女儿骑车到校。孙玉芳说,女儿王璐瑶虽然会骑自行车,可最远也就骑过两三公里,从没骑过这么远,加之女儿平时怕吃苦,“担心她骑不了这么远。学校举办这次活动,我既高兴又担忧,既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治好女儿的‘懒’病,又担心她万一倒下怎么办?”   

  孙玉芳实在不放心,也骑了辆自行车,准备陪女儿一起出发。谁知到了学校,老师不准家长陪同。没办法,她就站在校门口,目送孩子远去,直到整个队伍消失在视线中。 

  像孙玉芳这样,打算陪着孩子骑车的家长,当天早上有200多人。

  到了下午2点多,孙玉芳和不少家长早早赶到学校门口等待。当天下午5时30分左右,她才看到归来的女儿。那一刻,她抑制不住冲上前,为女儿擦去汗水,整理凌乱的头发。王璐瑶说,骑了一大半时就骑不动了,可看到同学们都续续前行,就咬牙坚持,“我也不知道团队的力量为什么这样大。如果一个人骑行,肯定骑不下来。”

  学生家长王宏明说,儿子还是小学时骑过自行车。当天,他开着车,瞒着老师和学生,远远地跟着骑行队伍,一路心都悬着。没想到,儿子没有掉队,回到家还说:“班上的女生都坚持下来了,我怎么能怕苦呢?”王宏明夸儿子“懂事了”。

  一路互帮互助 没有一个人掉队 

  老师于忠江说,学校给高一新生布置的这道课外“公益作业”,是自愿性的。结果所有学生都积极参与。为了确保安全,20多位老师当起了志愿者,这一路,他们看到了不少孩子们互帮互助的镜头,“一天在外10多个小时,没一个孩子掉队,感觉就像一个大家庭。” 

  当天上午8点多,队伍行至姜堰溱湖大道时,高一(9)班的女生徐颖越骑越慢渐渐落在队伍后面,同学朱旭见状主动停了下来。原来徐颖的车坐垫位置比较低,骑起来费劲,朱旭便将自己的自行车换给她,让她赶上班级的队伍。 

  高一(15)班的夏心怡和王佳琪看到一位男生拐弯过急不慎摔倒,连忙跳下车扶起男生。 

  高一(10)班的顾琪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骑行,便提前守在路边,帮同学们拍下骑行时的身影和一个个温暖的瞬间。

  校长和老师们说孩子们交上了满意答卷 

  陈余根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不让家长陪同,就是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品格。校方也担心,途中会有学生骑不动或累倒。为此,学校做好了充分准备,校医一路随行。活动结束,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心才掉下——学生们都坚持下来了,交上了满意答卷。 

  陈余根说,学校已连续四年举办了这样的活动,这也是姜二中八大文化节之“秋游节”的重要内容。每年活动结束,学生们都整理拍摄的照片,写出精彩的感受发到网上,倡导市民“奉献爱心,独立自强,共创幸福生活”,成了校园文化的一部分。 

  于忠江老师说,学生做了这道“公益作业”,重要的是培养了爱心和吃苦精神。上一届,有学生到了高三产生厌学情绪,自己就拿他高一的“艰苦骑行”打比方,“他翻翻当年的日记,也就想开了。” 

  链接

  教育专家:有必要给孩子适当的吃苦教育 

  姜堰心理教育学专家李万华说,现在不少学生,从小就生长在蜜罐里,谈不上吃苦受累。其实,很多的生活实践和事例表明,让孩子适当地吃点苦、遭受点挫折是对他们的锻炼和帮助,所以聪明的父母要舍得让孩子适当吃苦。孩子没有吃苦精神,没有团队意识,缺乏爱心,只知埋头学习,将来走向社会,可能是“高分低能”无法适应社会。让孩子吃吃苦,是为他们将来的人生旅途走得平稳顺畅作加油充气、储能蓄势的准备。 

  李万华说,社会需要能吃苦、有爱心、善组团作战的人才。省姜堰第二中学举办学生骑行活动,让孩子们在吃苦教育中,互帮互助,共同前行,值得家长借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