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美食>正文

“健康食品”不一定健康

A-A+2014年11月24日09:31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乳酸饮料是酸奶吗?无糖食品有糖吗?果汁饮料是果汁吗?市面上不少食品打着“健康营养”的旗号,这些食品真如所宣传的那样健康,还是只是披上了“健康”的外衣?

  记者近日走访长沙多家大型超市,发现货架上一些食品,如“无糖食品”、“零脂肪乳酸饮料”、“非油炸食品”等,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家里老人有糖尿病,我给他们买的东西都是不含糖的,这包营养麦片上也说是不含蔗糖的,老人吃得健康些。”11月20日,在长沙金星路步步高超市购物的彭女士表示,她判断食品是否健康的标准主要是看食品包装。

  对此,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专家指出,市面上不少健康食品只是炒作概念。你以为喝的是酸奶,其实是乳酸饮料;你以为吃的是燕麦片,其实是营养价值极低的“麦片”。

  乳酸饮料酸奶

  酸酸甜甜的乳酸奶饮料很受大家欢迎,但它和酸奶完全不同。乳酸奶是水、白糖、牛奶、果汁、酸味剂、香料等调配制成的,属于配制型饮料,营养仅限于原料中牛奶的营养。

  区分酸奶和乳酸奶,看看配料表就清楚了。如果“水”是第一项,那肯定是乳酸奶,酸奶配料表的第一位都是鲜牛奶。此外,一般酸奶的蛋白质含量都在3%左右,而乳酸饮料只有1%。从营养价值上看,乳酸奶远不如酸奶。

  营养麦片纯燕麦

  纯燕麦是用燕麦粒轧制而成,形状比较完整,经过速食处理的速食燕麦片有些散碎感,但仍能看出其原有形状。燕麦煮出来的粥也是高度粘稠,这是其中的葡聚糖健康成分所带来的,燕麦的降血脂,降血糖,高饱腹感都是由它而带来的。

  而“营养麦片”则是多谷物混合而成的,如小麦、大米、玉米、大麦等,其中燕麦只占一小部分,有的甚至根本就不含有燕麦片,看成分表就知道,里面还会加入麦芽糊精、砂糖、奶精(植脂末)、香精等,这会提高血糖上升速度,不利于心血管健康。

  无糖食品无糖

  传统所谓的“无糖”,仅指“无蔗糖”而已,其实,除了蔗糖外,葡萄糖、蜜糖、乳糖、麦芽糖等等也都是糖,还是要留心看看成分表。

  没有什么食品能真正“无糖”。即便是不含糖的食物,比如馒头,吃进肚子里照样会被转化为糖。控制血糖最好的方法就是平衡饮食,无糖食品更不能无限量食用。

  本报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黄菲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