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浦爱民:自学修锁成行业高手

A-A+2014年11月7日10:38泰州日报评论

  这两天,聋哑人浦爱民在修锁之余,正忙着焊接烧烤工具,准备出资帮助两名流落街头的聋哑同伴创业。这是记者在一次志愿活动中了解到的感人故事。    

  自学成才入了修锁行

  在靖江市南环白马西北侧,一个简易的自制棚亭、一个滑轮小车,就是浦爱民的锁“店”。今年46岁的浦爱民已经在修锁行业干了16年。

  他的妻子林燕玲做起了他的翻译,她告诉记者,浦爱民八岁时突发高烧,因为打针导致双耳失聪。从聋哑学校读完了高中后,家人想让他到厂里打工,可他确有自己的想法:学门手艺,自主创业。在他理解,掌握一门手艺才算找到了一个铁饭碗。

  考虑到修锁行业不需太多交流,浦爱民便去拜师学艺。没几天,他就掌握了基本的开锁、修锁技术。为了接触更多的门锁,他买了各式各样的锁回来,一一拆开研究,并学着自己修锁、配钥匙。到后来,汽车锁,各类保险柜锁他都能开,还能改装锁芯。林燕玲说,就像很多电视剧里那样,很多正常人开保险锁是靠耳朵,而浦爱民完全是靠手感,几分钟就能搞定。

  一双巧手延伸修理行业

  不靠言语,浦爱民靠着娴熟的技艺为自己的“小店”做宣传,也引来了大批回头客。很多时候,公安局110接到开锁的报警,都会直接转给浦爱民,请他上门帮忙。而浦爱民接到求助,不管是晚上或是下雨,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有了技术的浦爱民还不仅仅局限于修锁,他开始向修理行业慢慢延伸,学着修鞋、修皮具。林燕玲说,他修鞋的锥子也是自己买跟钢丝回来磨成的。采访中,家住南环花苑的市民吴炎过来修皮带。他告诉记者,他以前在这里修过锁,技术好,收费也公道,他情愿多走一点路也会特意赶到这里。

  热心帮助残疾同伴

  林燕玲介绍说,在他们刚搬到南环附近做生意时,只有一张方寸小桌、一个板凳,每天只有十多元的收入,而现在,平均每天可以有一百多元的收入。而这些,离不开一些好心人的帮忙。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浦爱民的朋友苏生借给他六千元,鼓励他要坚持下去,并给他吃了颗定心丸,亏了就不用还。新区派出所民警姚小华看浦爱民是位残疾人,平日里对他们也是格外照顾,还经常帮他介绍生意。

  “在我困难的时候,有很多好心人帮我,谢谢。”采访时,浦爱民在纸上跟记者写下了这句话。也正是怀着这份感激,善良的浦爱民用更多的爱回报社会,帮助有需要的弱势群体。

  一次外出时,他看到有两人流落路边,在用手语交流,表情沮丧。他连忙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这两名都是外省的聋哑人,因为有事耽误了演出,被艺术团团长辞退。没有身份证、没有钱,没吃没住,浦爱民当即将他们带回自己家,夫妇俩提供吃喝,还为他们购买了换洗的衣服。得知两人想在靖江创业,浦爱民又出资为他们租房,并购买材料自制烧烤炉,准备帮助他们一起创业。

  采访结束时,浦爱民跟记者交流了他的想法,他写道,现在有的残疾人因为身体原因找工作困难,或是因自卑不愿走出去,他愿意帮助他们,如果有人愿意跟他学修理手艺,他很愿意传授,帮助他们一起自信面对生活。(佚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