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时尚>正文

时尚圈正经历“多事之秋”

A-A+2014年11月7日08:46新浪时尚评论

  导语:国际时尚圈新一轮换人游戏再次开始,但这一回的缘由不是有人被炒或有人荣休,而是更严重的:死人啦!

                             奥斯卡-德拉伦塔10月20日逝世

  别笑,这事很严肃。我说的正是奥斯卡-德拉伦塔(Oscar de la Renta)老先生。因为癌症病情急转直下,为这位 82 岁老先生找到继任人的步伐被迫加快,时装屋刚在 10 月 13 日宣布继任人,设计师在 20 日便在纽约市郊肯特的家中去世。继任人为时任 Nina Ricci 艺术总监的英国设计师彼得-考平(Peter Copping),五年间做着不痛不痒的巴黎浪漫女人味,不算大获成功,但事实再次证明,每个人在时尚圈中都有自己的角色,遥远的美国给了他一个绝妙的位置,去延续 Oscar de la Renta 的经典优雅。

                              Peter Copping

  而现在问题来了,接替他位置的纪约姆-亨利(Guillaume Henry)会为品牌带来什么新变化?又是谁来接替亨利在 Carven 的空缺?因为 Carven 创始人卡门-德托马索(Carmen de Tommaso)喜欢为像自己一样个子小小的女人做设计师,负责复兴这个时装屋的亨利也做起了水粉色 A 形大衣、鼓鼓囊囊的厚缎短裙,少女味浓郁的形象令 Carven 一炮而红。但女孩要长大,有些变得更为标致,有些则开始让父母担心。告别了少女形象的 Carven 就落入了这样的尴尬中,更别说最新的 2015 春夏系列,被不少明眼人指出有太多“借鉴”成分。离开 Carven 到另一个崭新的舞台,对这个时期的亨利来说,也许是个在彻底走偏前重新定位的好机会?

                               Guillaume Henry

  重新出发的,还有 Maison Martin Margiela 新任创意总监约翰-加里亚诺(John Galliano)。面对多事之秋的另一则爆炸级新闻,我们一边欢呼加里亚诺的回归,一边开始担忧这对牵手是否足够门当户对。但想想加里亚诺石破天惊的毕业作品,后来的街头破烂 Dior 装,或那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全裸”概念系列,就不难看出他在冥冥中原来与 MMM 已有过不少“交手”,他的回归无疑会让明年 1 月的巴黎高级定制秀一票难求。而在设计师马吉拉本人曾经打过工的 Jean Paul Gaultier 时装屋,老顽童割掉了常年鸡肋的成衣线,专心做定制服务。就算是因首席评论员与设计师交恶而停止报道 Gaultier 时装秀的 Style.com,也不敢错失9月2日的最后成衣秀。

                             John Galliano

  时装长了一根越发脆弱和敏感的“生意筋”,品牌决策中几乎容不下苟延残喘的“姑息”。高定大师克里斯蒂安-拉克鲁瓦(Christian Lacroix)尚未回魂,光荣地把 Schiaparelli 带回巴黎高定界的 Tod’s集团,也在近期被传打算放手旗下品牌 Hogan。

  与这片动荡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一种另类的“平静”:2015 春夏走秀季在最终站巴黎落幕以后,包括我自己在内,身边不少圈中朋友都在感慨,当前的时尚面貌真够无聊!这无聊并不等于台面上的差评,我意思是,我们面对的是大集团旗下大品牌聘请大设计师所操刀的大时装秀,靠广告商活的媒体能拿它怎么样?“大”是一种披着华丽外衣的白色恐怖,像空气中弥漫的无形洗脑气体,进入神经、控制喉舌。在一片赞美之后,随之而来的是费解:“这是时尚的明天?这是行业的最高水平?我努力地去发掘,但仍没看出它的好,是我 out 了吗?”实穿主义大潮之下,一边是对女人身材、气质要求极高的“假实穿”,另一边则是几乎毫无高级时装推动力的款式(尽管手工也许例外)。前几天为《外滩画报》采访传奇时装评论人科林-迈克道威尔(Colin McDowell),他说:“世上有两个记者总是准备好要去‘critic’的,一个是我,另一个是苏西-门客斯(Suzy Menkes)”。但平心而论,今天后者以《Vogue》国际编辑身份所撰写的时装评论,也含着自保意味的中庸。

                         Jeremy Scott打造的Barbie世界

  攻陷媒体头条的不一定是超级大牌,靠贩卖大众文化甚至恶俗的简单粗暴也可以“杀出一条血路”。波普文化变了味,踩着溜冰鞋的金发红粉芭比?哈,还有这个更让普罗大众乐开颜的吗?设计师杰里米-斯科特(Jeremy Scott)哗啦哗啦地说:“好多人想要分析芭比的意义,但她就是芭比啊,这就是时装,好玩就行!”固然每个创作者都有自己一套创意哲学,但这种不过脑子的思考方式真的是我们需要的?一大票苦苦追求着品位和内涵的设计师已经哭晕在厕所。眼前这些,让我不禁想起时装纪录片《九月刊》中,格蕾丝-考丁顿(Grace Coddington)义愤填膺说的一句:“All this is incredibly boring!”(这一切都无聊透了!)

  在时装理想和“正义感”得不到实现的情况下,我们不禁把更多的关注转向了本土时尚力量。至少对我来说,我开始期待这些确确实实活在身边的人能神奇地打造出一个既新颖又接地气的时装景象。有关独立设计师、买手店、本土时装周的话题占尽近期的每个饭局,我兴冲冲地跑到北京,参加圈中朋友策划的“Fashion Now”时装秀,也在上海时装周期间认识了许多新人新事,比客席作秀的 Alberta Ferretti、Giambattista Valli 都更有话题性。当然,这片欣欣向荣景象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则又是另一个值得好好说的有趣话题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