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百万未成年人践行“八礼四仪”

A-A+2014年11月6日09:28泰州日报评论

文明礼仪教育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行

    从今年春学期开始,泰州市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行“八礼四仪”教育,教育引导100多万未成年人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市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各自特点,探索出各具特色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新举措、新模式。

    在市区城东小学,每个学生都有一本专属自己的“文明护照”。“文明护照”大小和真护照相仿,扉页供学生贴照片,登记班级、姓名、性别等身份信息,内有8页内芯,每页纸上都写上了学生在校内外应该遵守的文明礼仪行为。

    城东小学校长陈岚介绍,这本由学校“签发”的“文明护照”主要用来规范学生的行为。根据不同年级的差异,学校还特别设计了“活泼黄”、“生命绿”、“希望 紫”三个版本,分别供低年级、中年级和高年级学生使用。根据学生年龄增长,在三本护照中提出了不同程度的文明礼仪要求。每一本护照都分别列出校内、校外规 范,在每一点要求后面附带学生自评与他评两种评价方式。评定方式为两周一次,通过学生自评、同学互评、家人邻居评价的方式,全面记录学生一段时间的文明行 为。学生每周达8个以上“√”,所在班级给予签章一枚,积满9枚签章可晋升为学校“文明少年”,积满18枚签章可成为年度“文明标兵”。

    “文明护照”“八礼四仪”相关内容,同样分低、中、高三个版本,根据不同年级段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文明指标。新版护照还特别添加了“社会实践活动”项目,让孩子不仅知文明、懂礼仪,更能融入社会,积极参与公益实践活动。

    “文明护照”推行以来,同学们暗暗较劲谁的签章多,文明素养都有了明显进步,学生变得更有礼貌,见面主动问好等文明礼仪已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一些性格内 向的学生,变得活泼开朗了。很多家长也反映,孩子在家更懂事了,乐于接受父母的教育,并且能够带动家长一起遵守文明礼仪规范。

    在省泰中附中,文明礼仪教育以“体验式”为主,学校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科技馆,了解学校和地方的历史文化传统,向优秀校友和泰州名人学 习;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学雷锋,从身边做起”活动,清洁公交站台,到养老院、福利院做义工等。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同 学们更加“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爱他人”。

    学校不少班级还富有创意地开展了适合学生兴趣特点的主题活动,如,“文明礼仪看我行”、“寻找有责任感的我”、“行为习惯‘红绿灯’”、“崇尚科学、告别 陋习”等。活动开展以来,校园里乱抛乱扔、追逐打闹、不讲礼仪、损害公物、乱花钱、讲脏话等不文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学生的文明素养逐步增强。

    “我们实行志愿者制度,让学生进行文明礼仪自我管理。” 大浦中心小学校长葛飞介绍,在监督文明礼仪行为方面,学校成立了若干志愿者小分队。有乘车巡视员、校园文明巡视员、卫生巡视员……基本上每个学生都有“巡 视员”头衔,学生在校内外相互监督。全校每个班推选出一名品学兼优的同学,参与学校文明监督管理。每天上学、放学和课间活动,都有6名学生在校园巡视,发 现随手乱扔纸屑、课间追逐打闹等现象,及时纠正制止。

学生还与学校签订了一份“礼仪承诺书”,承诺遵守文明礼仪规定,学生签完后张贴在教室里,时刻接受监督。学生在文明礼仪方面的表现,将作为评选年度“先锋少年”的重要依据。

    每天一大早,在市区海光南村的市儿童教育实验中心,都有两名佩戴绶带的小朋友站在校门口,和值班老师一起,见到师长都主动问好,见到小朋友有不文明行为发生时,还会及时劝阻。

    “我们每天选定2名学生担任文明礼仪卫士。”市儿童教育实验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年纪小,“八礼四仪”的内容不能简单通过说教的方式 进行教育,而是通过选定小小责任人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担任文明礼仪卫士的过程中,相互监督,自觉纠正不良行为习惯。文明礼仪卫士由小朋友轮流担任。如果哪 位小朋友多次违反相关规定,老师就临时取消他担任文明礼仪卫士的资格。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