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斑鸠窗台安家 居民精心呵护

A-A+2014年11月5日10:16泰州日报评论

  近日,一对灰褐色的珠颈斑鸠飞到姜堰城区长沟西二村,在居民张春江家的窗台上筑巢安家,并产下两枚蛋,上演了一出人鸟和谐相处的情景剧。 

  记者在现场看到,张春江家卧室南侧窗沿宽约7厘米,玻璃窗外一个巴掌大的鸟巢非常醒目,里面一只体长约20厘米、颈部戴着半圈黑白“项链”的灰褐色鸟儿正在孵蛋。   

  “这是只母鸟,它几乎从早到晚都趴在巢里,公鸟每天10点左右来和母鸟‘换班’,让母鸟去觅食。”张春江说,10月14日中午,他看到一只鸟儿衔着一根根干草往儿子房间的窗台上送,就没有驱赶它。傍晚时分,鸟儿已在窗台上筑了一个窝。第二天,又飞来了一只鸟,这只鸟连续两天各下了一枚白色的蛋。   

  张春江妻子爱好摄影,便在窗前支起三脚架,全程记录它们的生活点滴,并将拍摄的照片晒到网上,朋友告诉她这鸟叫珠颈斑鸠。起初,他俩准备给鸟喂水喂食,但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珠颈斑鸠喜欢飞到地上、旱田或小溪边觅食,生性胆小,便决定不打扰它们。   

  自从斑鸠“夫妇”来了以后,张春江一家精心呵护它们。经过观察,他们发现两只鸟“换班”时会互相点头,并发出类似鸽子的“咕咕”叫声,颇为有趣。为了不打扰它们,张春江家卧室的窗户一直都关着,平时热闹的客厅也变得十分安静。母斑鸠好像已经习惯了这家人的存在,看到他们靠近也不惊慌飞走。“入住长沟西二村10年来,还是第一次有鸟儿在我家窗台上安家,一方面说明这里的环境变好了,另一方面居民爱鸟意识增强了,人跟鸟才能和谐相处。”张春江说。 

  姜堰区林业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黄乙芸介绍,张春江家的鸟是珠颈斑鸠,属于鸽形目鸠鸽科,每窝通常产卵2枚,孵化期2周左右,小斑鸠出生约2周后必须离巢,母鸟和幼鸟都会离开。珠颈斑鸠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