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我市出现一批“八礼四仪”特色校园

A-A+2014年11月5日09:01泰州新闻网评论

  今年2月,省政府出台文件,要求从春学期开始,在全省1700万未成年人中全面推行“八礼四仪”。记者昨采访了解到,泰州市中小学生在“八礼四仪”的学习和体验中各具特色,人人争当“文明使者”,做文明有礼的泰州人。

  城东小学  人手一本“文明护照” 

  从2013年9月开始,城东小学的每个学生都有了一本专属自己的“文明护照”。大小和真护照相仿,扉页供学生贴照片、登记班级、姓名、性别等身份信息;内有8页内芯,每页纸上都写上了学生在校内外该遵守的文明礼仪行为。 

  这样一本特殊的护照有啥用?记者了解到,这本由学校“签发”的“文明护照”主要用于规范学生的行为。孩子们暗暗较劲谁的“文明护照”上的签章多,很多的不文明行为不知不觉得到了纠正。

  城东小学校长陈岚介绍,学校103个班级、数千名学生人手一本。根据不同年级的差异,学校还特别设计了“活泼黄”、“生命绿”、“希望紫”三个版本,分别供低年级、中年级和高年级的学生使用。根据学生年龄的增长,在三本护照中提出了不同程度的文明礼仪要求。   

  每一本护照都在校内、校外分别列出规范,在每一点要求后面附带学生自评与他评两种评价方式。“能完成要求的就在后面打‘√’,还需要改善的则标记为‘△’。”陈岚说,评定方式为两周一次,通过学生自评、同学互评、家人邻居评价的方式,可以全面记录学生这段时间的文明行为。   

  学生每周达8个以上“√”,所在班级给予签章一枚,积满9枚签章可晋升为学校“文明少年”,积满18枚签章可成为年度“文明标兵”。目前学生手中的“文明护照”已经“进化”到最新版,除了此前规定外,还增添了与“八礼四仪”的相关内容。在今年9月使用新版“文明护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活动指导,同样分低、中、高三个版本,根据不同年级段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文明指标。“文明护照”将延续并总结过去一学年的使用经验,以两周为一个活动周期,分为“校内”和“校外”两处活动范围。新版的护照还特别添加了“社会实践活动”项目,让孩子不仅知文明,懂礼仪,更能融入社会,积极参与公益实践活动。

  大浦小学  校园处处是文明巡视员   

  在倡导文明礼仪方面,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实行“自治”制度。“说白了就是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学校校长葛飞介绍,在监督文明礼仪行为方面,学校成立了若干志愿者小分队。 

  “有乘车巡视员、校园文明巡视员、卫生巡视员……”葛飞说,基本上每个学生都肩负着“巡视员”的头衔,“通过相互的校内外监督,从而成为一名文明少年。”葛飞说,自从实行了志愿者制度后,学校环境与秩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除了设立志愿者外,学生在校还签订了一份“礼仪承诺书”,里面有文明礼仪的若干项规定,学生签完后张贴在教室里,时刻督促学生的行为。并将学生文明礼仪方面表现,作为评选学校年度“先锋少年”的重要依据。   

  在此基础上,全校51个班每班推选出一名品学兼优的同学,参与到学校文明监督管理。每天上学、放学和课间活动,都有6名学生在校园巡视。发现随手乱扔纸屑、课间追逐打闹的现象及时纠正制止。   

  为了更好地推行“八礼四仪”,学校还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制定文明礼仪教育内容,并通过唱歌、做游戏等方式,寓教于乐,让每个孩子都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儿童教育实验中心  每个小朋友都是文明卫士   

  “老师早。”“小朋友,请你把食品包装袋扔到垃圾箱里。”每天早上来到位于海光南村的儿童教育实验中心,都能看到2名佩戴绶带的小朋友站在校门口,和值班老师一起,见到师长主动问好,见到有小朋友有不文明行为发生时,及时劝阻。   

  “学校从幼儿园孩子入手,每天选定2名学生担任文明礼仪卫士。”幼儿园副园长徐静告诉记者,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年纪小,关于日常行为规范中的很多行为,不能简单通过说教的方式进行教学,最好通过选定小小责任人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担任文明礼仪卫士的过程中,相互监督、自我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   

  什么样的学生才能担任文明礼仪卫士呢?徐静说,幼儿园并没有选定固定的小朋友,采取轮流担任的方式。“从大班开始,每天2名同学轮流下来,为的是让每个小朋友都能够参与进来。”   

  从2013年3月至今,这项开展了一年多的文明礼仪卫士活动受到小朋友与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学校还结合“八礼四仪”相关内容,将其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如果哪位小朋友多次违反了相关规定,老师会临时取消他此次担任文明礼仪卫士,作为“惩罚”。内容中不仅有老师需要执行的内容,也包括家长需要配合哪些事项,通过双方在校园和家庭的共同配合达到提高孩子文明礼仪素质的目的。 

  此外,由于幼儿园小朋友参加社会活动少,学校还定期邀请交警走入校园,为小朋友讲解交通文明礼仪,进行小小模拟马路演习,让小朋友们在体验中自己感受文明礼仪的方方面面,以此来加深印象。

  海军中学  文明礼仪规范“抬头可见” 

  走进海军中学任意一间教室,抬头可见《江苏省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的展板和同学们设计的文明礼仪常识小报。学校不但在教室里、校园中通过展板、标语、图画等宣传文明礼仪规范,还通过校园广播“广而告之”相关要求,让同学们身处的校园中随处可见文明礼仪规范,时时提醒自己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本月,学校初二年级各班陆续开展了“14岁青春仪式”。通过演小品、做游戏、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从多角度阐述了青春。活动最后,每位学生都写下了自己的青春誓言并相互分享,感受青春、感悟成长。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正确引导中学生从少年走向青年,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归属感。学校副校长吴骏告诉记者,对于“八礼四仪”的学习,学校重点是培养学生文明行为的能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学生的文明素养得到明显增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