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马桥镇打造“岳文化”景观带

A-A+2014年11月4日11:42泰州日报评论

  日前,靖江市马桥镇东主入口改造工程全面竣工。这一标志性节点,将与白衣堂文化长廊、正北村聚乐堂、驰园岳飞铜像、静园等景观,组成极具特色的马桥镇“岳文化”景观带。  

新建成的白衣堂文化长廊。盛义 顾海燕 摄

  马桥镇区东入口节点改造,采用传统中式迎宾影壁的典型造型,保留了斗拱、飞檐、屋脊、鸱吻等基本结构,配以牡丹团花、岔角对花、屋脊水纹、瓦当骏马纹、雨滴如意纹等传统吉祥纹饰,迎宾影壁正面镌刻岳飞的《满江红》词,整体效果端庄、典雅,古色古香。迎宾影壁正面开阔地块,大、中、小三棵本土紫树挺立于大面积坡型草坪之上,配以紫薇树、红叶石楠、排竹,寓意紫气东来、绿意盎然。每当夜色降临,整个节点灯光齐放,华丽、悠远、古典气氛更显浓郁。

  除镇区东入口外,马桥镇在白衣村建设的白衣堂文化长廊也顺利完工。被列为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白衣堂传说”与岳飞有密切的联系。南宋时期,岳家军驻守在此,高宗皇帝赵构听信奸臣秦桧之言,下十二道金牌火速召回岳飞。老百姓听说岳飞蒙冤回京,有可能凶多吉少,便跟随其后,痛哭流涕地送了一程又一程。岳飞也舍不得离开大家,于是脱下身上的白色战袍赠给百姓。岳飞死后,老百姓在赠袍之处盖了一座祠堂——白衣堂。抗日战争时期,白衣堂毁于日本侵略者,传播渐稀。新中国成立后,只有“白衣堂”、“白衣小学”能反映“白衣堂”传说的一点踪影。如今,白衣堂景点建设采用宋式建筑的斗拱元素,加以现代造园、休闲场所的构造方式,共分为历史地名牌、文化长廊、亲水平台、小游园、凭阑桥五个部分。其中文化长廊通过白描线刻的形式,分别展示了“岳飞出世”“岳母刺字”“枪挑小梁王”“大战爱华山”等岳飞生平故事,以及《满江红》与靖江、马桥与白衣堂的地名由来的传说等内容。另一部分长廊则通过图文方式,重现白衣堂老街的市井百态、风俗人情,勾起人们浓浓追忆的同时,传递“勤俭家风,百业兴旺”的白衣堂文化。

  跟白衣村文化长廊隔着一条江平路的生态园——驰园内,一座高6米、重2吨的岳飞铜像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年底可完工。

  马桥镇规划设计助理吴爱国介绍,该镇还有不少休闲娱乐场所,像今年上半年正北村新建的村民休闲广场——聚乐堂也已交付使用,内设百姓大舞台、健身广场、仿古长廊等,还有镇中心大道旁的农民公园——静园等,平时都有很多村民前来赏玩。“今后,聚乐堂和静园都要进行设计充实,融入‘岳文化’元素。”吴爱国介绍,将镇里的景观带连接起来,树立“岳文化”品牌,不仅给村民提供了成片的休闲场所,更丰富和提升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内涵,使农村建设更具特色、更富魅力、更有文化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