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嫁”给泰州的非洲小伙

A-A+2014年11月4日11:28泰州日报评论

  非洲人Ken有个中国名字叫“马英杰”——“快马奔腾,英雄豪杰”之意。   

  这个直白而又励志的名字是他厦门大学的老师给他起的,起因是他在该校举行的“外国人唱中国歌比赛”摘冠。Ken对自己的中国名字很满意。

Ken、许愿和他们可爱的女儿。骆忠明 摄

  “我是中国人!”黑皮肤、厚嘴唇、大白牙,头上顶着卷发发根的Ken喜欢这么介绍自己,接下来,他还会补充一句:“我是泰州人!”

  不过,按照法律规定,距离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人,Ken还需要耐心等上几年。

  去年,Ken跟泰州女孩许愿结婚。5个月前,Ken跟着妻子来到泰州。尽管他们双手空空,但却始终沐一路烟火,感受生活的暖意。

  另一个天堂的入口处

  认真地系好夸张的金属裤链,又在胸前挂上“奥运金牌”挂件,Ken环佩叮当地“盛装”出行。

  对于这位泰州一流的乐队键盘手兼主唱来说,Ken这身行头,还显得有些寒酸。衣、帽、鞋,加各种饰物,都是朋友帮他在淘宝上淘来的,总共花了500多元。

  不过,Ken非常满意。过马路的时候,他乖乖跟在妻子后面,戴着耳机,抱着11个月大的女儿,慢悠悠地走,幸福侧漏。

  让Ken感觉幸福爆棚的还有,泰州人的友善,和这里林林总总的美食。

  5个月前,Ken跟着妻子许愿,从厦门来到泰州。一次,他逛街走进一家乐器培训中心,显摆了一下自己的钢琴技艺。观者啧啧称奇。音乐艺术专业出身的Ken,不仅精通几样乐器,英文歌、中文歌都唱得很溜。很快,他的身边就聚拢了一帮同好。他们成立了一支乐队,Ken担任键盘手兼主唱。乐队经常参加各类商演。作为键盘手,Ken还参加了一位本地歌手的原创歌曲录制,这首歌曾经在微信朋友圈中广为传播。Ken的表演激情四溢。

  最先俘虏住Ken味蕾的是妻子做的炒螺蛳,为了表示对这一美食极致的推崇,Ken把螺蛳的泰州话“蜗肉儿”学得惟妙惟肖。Ken还喜欢吃泰州的干丝,以及各种烧法的牛羊肉。

  在厦门生活了三年多,Ken认为那座遍布绿树红花的城市是“天堂的入口处”。现在,在他看来,泰州这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则是“另一个天堂的入口处”。

  大学校园收获跨国恋情

  Ken的家在南部非洲的马拉维。马拉维是位于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国家。Ken兄弟姐妹9人,他是老五。Ken的父亲退休前是位警察。

  少年时代,Ken看过香港武打明星李小龙主演的功夫片,出神入化的中国功夫让他沉迷不已,同时让他着迷的,还有片子里秀美的中国女人。中国对他来说,是个遥远的诱惑。

  2010年,30岁的Ken终于得偿所愿,成为厦门大学的一名留学生,专攻汉语。

  在大学校园里,Ken收获了爱情。然而,那个中国女孩的父母坚决反对他们的交往。留下一身伤痕的Ken用商业演出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填满。

  一次,Ken跟团到另一个城市演出。坐在他身边的一个娴静、漂亮的中国女孩引起了他的注意。

  女孩就是许愿,小Ken4岁。不过,第一眼看到Ken,许愿觉得他“长得很好玩儿”,她不住向他行注目礼,捂住嘴巴笑。

  外表柔弱的许愿内心很有主见。老家在姜堰张甸的她,大学学的是美术专业,毕业后,她选择南漂到厦门,当上一名化妆师。

  面对心仪的女孩,Ken发挥了自己孔雀开屏的天赋。忆起两人相识相恋的经历,许愿不禁莞尔,“最先打动我的是他的音乐才华。我夸他说,‘你的中文说得很好’,他立马顺着杆子往上爬,说,‘我很认真很努力’。”

  许愿认为,爱情是能量,是彼此补给。交往过的两任男友,都让她感到失望。而Ken则不同,“他非常阳光,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是乐呵呵的。”

  这几乎是个跨国屌丝逆袭成功的故事——几个月后,两人已是形影不离了。许愿成了Ken的商演经纪人和啦啦队员。

  梦想多挣钱去帮助别人

  去年,Ken和许愿领取了结婚证,并于当年喜得千金——一个黄皮肤、卷头发的“芭比娃娃”。当许愿带着Ken回乡时,村里炸开了锅。村民们不能认同许愿的异国恋,更让他们费解的是,Ken是个没房没车没固定收入的“三无人员”。

  周遭的议论让许愿的父母心情不爽。不过,这位外表和内心一样敦厚的小伙子最终还是把他们打动了。“每次回家,他抢着干家务活,逗我爸爸妈妈开心,我妈妈喜欢听京剧,饭桌上,他还表演京剧模仿秀。”许愿说。

  在家庭生活中,Ken还幸福地患上“妻管严”:每赚到一分钱,第一件事就是上交妻子;到超市买什么东西,都是妻子说了算;妻子带孩子时,他会忙着打扫卫生……

  “你真是漂亮”,“我好爱好爱你”……有别于中国式的含蓄,Ken的甜言蜜语让许愿很受用。

  偶尔,神仙眷侣的日子也会输给捉襟见肘的现实,“有时候想到未来,我会突然情绪不好,他就会跟我说‘sorry’,他说,不要担心,我会努力去挣钱。”许愿说。

  “我的梦想是,挣很多很多钱,有能力去让家乡的贫困儿童读上书,有钱看病……”Ken说。

  不过,眼下比梦想更重要的是,应付每月1600元的房租,孩子的奶粉钱,以及生活中的各种花销。除了抓住一切商演机会外,Ken还做起英语口语陪练。他还踌躇满志,打算做外贸出口生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