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朱长保将梅兰芳照片赠给梅家后人

A-A+2014年11月4日11:52泰州晚报评论

  13岁时拍下这张老照片   

  “听说朱爹还给梅兰芳拍过照片呢!”“前两天,朱爹得了一本大红证书,上面还有梅葆玖的亲笔签名呢!”“还有这回事,有空去朱爹家开开眼!”……这两天,在东康社区,朱爹着实“火”了一番。 

0朱长保老人手捧50多年前拍下的照片。

  朱爹名叫朱长保,今年71岁,自小爱好摄影。看到记者和邻居们前来参观,朱爹喜滋滋地拿出一本大红证书,“看,这是梅葆玖先生的亲笔签名。”朱长保告诉记者,这是一周前,梅葆玖先生亲自交给他的。朱长保拿出一张放大的黑白照片,这张照片摄于1956年3月8日下午,地点位于原东山寺,当年朱长保还是一个13岁的小男孩。那天,听说梅兰芳和当地官员来到东山寺寻找祖坟,想一睹明星风采的朱长保早就等候在这里,在梅兰芳和官员们走出东山寺时,拿出早就准备好的从父亲朋友那里借来的相机,拍下了这张照片。 

  “一直以来,都有将这张照片送给梅家后人保存的愿望。”朱长保说,听说梅葆玖先生会在这次梅艺节期间回泰州,自己就通过朋友和主办方取得联系,表达自己的这一愿望,主办方很支持,安排了这次见面。“原照是一张2寸半的黑白照片,我将它放大成了16寸,当天,梅葆玖先生见到这张照片后,很感慨,他表示一定会将这张照片放在父亲的纪念馆中好好保存。”朱长保说。

  与梅兰芳还有三面缘   

  老人回忆,1956年3月7日,梅兰芳一生之中唯一一次回乡,在泰期间连演6场,轰动全城。除了给他拍下这张照片之外,老人还与梅兰芳有过三面之缘。第一面就在梅兰芳所住的乔园招待所。当时,朱长保家住海陵南路440号,就靠着梅先生回泰所住的乔园招待所。“吃过午饭,突然听到有汽车的声音,那时候,连自行车都少见,更不要说汽车了。”朱长保回忆,他出门后听大人们谈话才知道是梅兰芳来了,“他穿着一件黑色的呢大衣,戴一顶黑帽子,脸偏圆,很白,很秀气。”谈起对梅先生的印象,老人记忆犹新。 

  第二次见面是在原来的人民剧场附近,当晚梅兰芳将在那里演出梅剧重头戏——《贵妃醉酒》,朱长保和同学们挤在人群中,看到了从车上下来进入剧场的梅兰芳,“他一路向周围群众挥手。”朱长保回忆,那几晚,许多买不到票的人都在剧场外的高音喇叭下听“实况转播”。 

  由于朱长保家靠着梅先生下榻的乔园招待所,每天早晨,朱长保都可以在床上清楚地听到梅兰芳吊嗓之声。一天深夜,他起夜后发现因巢亭灯光亮着,隔窗相望,只见十多个平方米简陋的屋子里,梅兰芳正在伏案写作。“这就是我第三次见到梅先生,也是最后一次见到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