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泰州出台诚信建设系列文件

A-A+2014年11月4日09:28泰州晚报评论

  记者昨从相关部门获悉,近日,泰州市陆续出台《泰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守信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失信行为联动惩戒办法(试行)》等7个文件,就如何打造诚信政府、建设诚信企业、培育诚信市民,营造诚信社会等进行明确。

  这一系列文件出台背景是什么?未来诚信泰州如何打造?个人守信与失信将对今后生活有何影响?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昨专访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

  打造诚信泰州品牌

  记者(以下简称记):近日,我市陆续出台多个涉及诚信内容文件,主要目的是什么?

  信用办(以下简称信):近年来,泰州市一直把诚信建设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抓手,致力于打造诚信政府、建设诚信企业、培育诚信市民,营造诚信社会,努力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良好社会风气,此次出台系列文件,就是为了让诚信泰州建设更加制度化,打造诚信泰州品牌。

  绘就诚信泰州蓝图

  记:对于此次出台的文件,我们注意到其中有一个是《泰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一文件的出台有何意义?

  信:此次市政府印发《泰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将作为指导泰州市未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绘就诚信泰州未来蓝图。

  《规划纲要》确立泰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2014-2016年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阶段,到2016年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建成;2017-2020年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完善阶段,到2020年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完善。

  多重激励诚实守信

  记:此次出台的《泰州市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守信激励实施办法(试行)》文件主要内容是什么?是否意味着今后诚实守信市民在社会生活各方面都有奖励?

  信:“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受限”,没有制度的保障,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出台《激励办法》就是为了用完善的制度来温暖守信人的心。

  整个文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明确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哪些行为可认定为诚实守信;另一部分是认定为诚实守信的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可享受哪些激励措施。

  为鼓励大家做一名诚实守信泰州人,文件对诚实守信社会法人提供包括授予荣誉称号、开辟“绿色通道”、财政扶持、政府项目招投标加分等17项激励措施;对诚实守信自然人则提供包括在职务晋升、公务员录用、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的激励措施。

  让失信者无地自容

  记:对于诚实守信者有这么多的激励措施,那么对于那些失信者,我们又将采取哪些措施?

  信:此次出台的《失信行为联动惩戒办法(试行)》将失信行为按照严重程度从低到高划分为一般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3个等级,明确定义失信“黄名单”和“黑名单”。其中对社会法人涉及税务、工商管理、产品质量等11个领域应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行为以及自然人的失信行为分别制定了联动惩戒措施,加大失信联动惩罚力度。

  重点职业人群如果出现严重失信行为,将被列为重点监控和监督检查对象,受到向社会公开失信信息、撤销相关荣誉称号、禁止参与评优评先、禁止报考公务员或行政事业性岗位、取消相关社会福利和补贴以及政府扶持等处罚。

  诚信泰州需市民共建

  记:此次出台系列文件后,下一步我市将如何打造诚信泰州?

  信:系列文件的出台说到底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是为了鼓励市民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诚信泰州的打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全体市民的参与。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在社会各行业开展诚实守信活动,如在全市商品流通企业和个私经济组织中开展 “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和“百城万店无假货”等创建活动;在全市医疗卫生行业开展“拒收红包”等创建活动;在公交、出租车行业组织开展文明诚信服务专项检查活动;在供水、供气、邮政、通讯等窗口服务行业,开展“争创文明诚信窗口、争当文明诚信标兵”等活动……营造出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了全民诚信意识的提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