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30多家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

A-A+2014年11月6日10:53泰州新闻网评论

  30多家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

  宿舍里有卫生间 电视机和保暖降温设备

  记者11月5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泰州已改造升级乡镇敬老院30多家,其中申报省三星级标准的乡镇敬老院9家,二星级18家。到今年年底,泰州65%以上的养老机构,将达到省一星级以上标准。

白马敬老院老人们围坐谈心,生活很舒心。

  30多家敬老院提档升级 

  我市现有乡镇中心敬老院 (不含泰兴市)78家,五保供养对象2.6万人,其中集中供养1.16万人。为提升乡镇敬老院供养服务能力,我市在去年建成22家星级敬老院的基础上,今年各市区均对照星级敬老院建设标准,制定了《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管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促进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 

  去年,兴化投入近1800万元,对竹泓、垛田等13家敬老院实施提升工程,今年4月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今年兴化市继续投入改造资金近2000万元,对戴南、荻垛、临城等12家敬老院实施改造,目前改造工程已基本竣工。   

  市区(含姜堰区)32家乡镇中心敬老院,到今年初只有9家达到省星级标准。为此,今年市区将星级敬老院创建工作纳入为民实事工程。截至10月底,海陵区夕阳红敬老院等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圆满完成,累计投入改造资金500多万元,日前经省民政厅检查验收,有望全部建成省二星级以上标准敬老院。 

  姜堰区16家敬老院今年累计投入改造资金2074万元,全部按照“三有三能六达标”的标准完成了改造。

  多渠道筹措资金   

  为了保障“提升”工程的顺利实施,兴化市除了积极争取省补资金外,努力多渠道自筹资金。兴化市财政想方设法调整支出,拿出200万元作为县级奖励资金,同时充分挖掘乡镇财政潜力保证乡镇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姜堰区除了所在乡镇投入外,区里也将根据改造规模、标准,给予每家敬老院10到20万元不等的启动资金。 

  海陵区夕阳红敬老院是个人投资的养老机构,也承担着京泰路街道部分农村五保供养服务职能,目前敬老院有60多位老人入住,其中有10位五保户,其供养经费由海陵区财政负担。对照江苏省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登记评定参考指标二星级标准,夕阳红敬老院追加投资约80万元进行改造出新,合理设置厨房、餐厅、卫生间、值班室等辅助用房,对老人宿舍的卫生间、盥洗设施进行改造出新,对楼内5000平方米的墙体进行粉刷出新。此外,还增设了一部分养老健身设备及护理床位,供养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记者探访

  三有三能六达标   

  “三有”即老人宿舍要有卫生间、电视机及保暖降温设备;“三能”即敬老院要能做到五保老人洗澡不出院、看病不出院及文化娱乐不出院;“六达标”即消防、安全、卫生、环境要达标,人员配备(10:1,10个老人要配有1名工作人员)比例要达标,失能老人服务人员配备(4:1,4个失能老人要配有1名工作人员)比例要达标。

  敬老院宿舍像宾馆 

  昨天,记者探访了面貌一新的白马敬老院,它是市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完成改造的5家敬老院之一。   

  今年75岁的蒋仕章老人入住白马敬老院已有8年,“这几年,敬老院变化很大。”蒋仕章拉着记者参观了他的新宿舍。   

  整洁的被褥,崭新的床铺、衣柜,古色古香的灯饰,仿古的镂空隔断,既不影响通风,也不影响采光。卫生间盥洗设施齐全配有坐便器、洗脸池、淋浴设施,为了防止老人跌倒,坐便器两侧还加装了不锈钢扶手……   

  很快,这里还将装上有线电视、空调。“这是我们的新家,你看像不像宾馆?”蒋仕章眯着眼笑。 

  不仅居住条件变好了,伙食标准也提高了,一天12块钱。老人告诉记者,现在菜谱天天换花样,天天有肉吃,荤素搭配。当天的午餐,是红烧肉炖茨菰、菠菜炒百叶、青菜豆腐汤。 

  目前,白马敬老院共有老人46人,其中五保老人42人,寄养老人4人。老人们伤风感冒小毛病不用出门,在敬老院就能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