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姜堰:残疾儿童家里建“温暖课堂”

A-A+2014年11月7日10:01泰州晚报评论

  老师上门送教时间每学年不少于120课时

  姜堰5名少儿因智障等原因无法到学校念书。5日下午,姜堰特殊教育学校组织10多名骨干老师“送教上门”,圆了他们的上学梦。 

  5日下午,姜堰蒋垛镇新圣村13岁的小雨坐在家门口,地上晒的稻是他的玩具,手上、脸上满是灰尘。时值农忙,家人没空照看他,小雨只能一个人待着。 

 老师用数字玩具教双胞胎孩子做加减法。

  姜堰特殊教育学校的黄华、汤琦薇两位老师带着辅导教材、故事书、图画书和智力玩具来看小雨。汤琦薇说:“看他那个样子,我有些心疼。”   

  汤琦薇掏出手帕,帮小雨擦去身上的灰尘和稻谷,再将装满玩具和学习用品的书包递给小雨,然后抚摸着小雨的头亲切地说,“想上学吗?”小雨一脸茫然。 

  黄华从书包里拿出一本故事书,指着上面的“乌龟与兔子赛跑”的图画,“我们教你识字。以后,你就能看懂这些有意思的故事。” 

  小雨若有所悟,拍起了小手,并转身回家,拿出一本崭新的《看图识字》。 

  听说城里来了“送教上门”的老师,小雨的母亲万志红丢下田里的活计赶回家。万志红说,小雨是中重度智障,只要有老师肯教,还是能学点知识的。去年春季,丈夫外出打工,家里还有个20岁的智障大儿子,她没能力送小雨上学,只好买了本《看图识字》,有空就教小雨。可小雨如读“天书”,没学会一个字,“估计教的方法不对。” 

  汤琦薇拿来《看图识字》,指着“口、耳、眼、鼻、舌”,一一教小雨。教“口”时,汤琦薇张大嘴示范,还在纸上画了个嘴。不到十分钟,小雨就认识了“口”,还能慢慢写下来。 

  今年,姜堰教育局、残联和特殊教育学校通过筛查发现,姜堰区义务教育阶段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有15名,姜堰特殊教育学校设法联系了这些孩子的家长,鼓励对方把孩子送到学校接受教育。但由于多种原因,只有10名残疾儿童进入特校或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还有5名残疾儿童因为无自理能力、家庭贫困等原因,无法进入课堂学习。   

  姜堰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姜斌介绍,目前,学校已经将5名无法进入课堂学习的中、重度智残适龄儿童少年纳入“送教上门”服务范围,定期组织骨干教师上门开展教育和关爱活动。老师上门送教时间每学年不少于120课时。 

  姜斌说,为了对孩子负责,送教的老师每次回来,都要认真总结送教内容,实事求是写评估效果,还要写出“送教反思”,为每位学生建立“家中上学档案”。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细化“送教上门”教案,在每一个有需要的残疾儿童家里建立“温暖课堂”,力求不让一个残疾儿童失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