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盲人器乐独奏大赛今日决赛

A-A+2014年11月10日09:26泰州晚报评论

  全国34个“阿炳”泰兴决赛器乐

  “星光大道”周冠军也来参赛

  由中国盲人协会和江苏省残联主办的首届“阿炳杯”全国盲人器乐独奏大赛决赛将于今天在泰兴举行。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淘汰,共有全国各地的34名选手闯进本次决赛。

 首届“阿炳杯”盲人器乐大赛决赛前的彩排。

  从无锡抢过决赛举办权 

  昨天下午3点,泰兴东进影剧院内热闹非凡,台上摆了钢琴、古筝和电子琴,工作人员正在调试音响。台下坐着30多个特殊的“观众”,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有的拉着二胡,有的吹着笛子,有的在互相交流。   

  若不是工作人员介绍,很难想像他们都是盲人,是来参加首届“阿炳杯”全国盲人器乐独奏大赛决赛。泰兴市残联宣文部部长张萍介绍,本次决赛由中国盲协和江苏省残联主办,江苏省盲协和泰兴市残联承办。   

  “本来决赛放在无锡,因为那是阿炳的故乡。”张萍说,阿炳是我国著名的盲人民族音乐家,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盲人,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发掘盲人中优秀的器乐演奏人才,提高他们的演奏水平,所以中国盲协决定举办首届“阿炳杯”全国盲人器乐演奏大赛。   

  泰兴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封红年兼任江苏省盲人协会主席,得知此事后觉得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赛事,萌生了把本次决赛放在泰兴举行的念头。于是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主办单位同意在泰兴举行。

  “星光大道”周冠军参赛   

  本次决赛分两个级别,一个是民族组,共有18名选手。另一个是西洋组,共有16名选手。34名选手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江苏、辽宁、吉林、新疆、湖南、湖北、广西和海南等地,都是经过预赛和复赛后脱颖而出的。   

  参加决赛的选手中有一位小伙名气最大,他就是21岁的湖北小伙程前。一身休闲服,灿烂的笑容,好听的嗓音,是程前给人的第一印象。“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我才有今天,才能够参加本次决赛。”阳光帅气的程前说。   

  程前出生时不幸患上了先天性角膜白斑病。或许是天生与音乐有缘,他从小就喜欢吹笛子。2000年,7岁的程前进入武汉盲人学校学习,学习认识盲人乐谱,以及一些简单的音乐知识。3年后,10岁的程前就参加全国第四届盲、聋、智障学生文艺汇演。 

  2004年,程前参加全国残疾人艺术节获得一等奖。从武汉盲校毕业后,程前一边学习盲人按摩,一边参加各类大赛。2011年12月,刚满18周岁的程前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海选厅。最终凭借出色的表演,他一举夺得了周冠军。

  志愿者充当“我是你的眼” 

  在当天下午的排练现场,泰兴春风志愿服务队队长高杰格外忙碌。   

  “我们组织志愿者来为盲人朋友服务的。”高杰说,得知泰兴承办首届“阿炳杯”全国盲人器乐独奏大赛决赛后,他就通知志愿者报名参加义工队伍。   

  “盲人朋友行动不便,需要人照顾。”高杰说,34个盲人选手来泰兴参加决赛,虽然每人都有一个陪伴者,但因为住宿和赛场不熟悉,还是多有不便。而承办单位没有多余的人手,所以他就萌生了组队提供服务的念头。   

  高杰说,志愿者们报名非常踊跃,很快就确定了20人的名单。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他特意提前一周召集大家,进行了礼仪和服务培训。培训结束后,他又明确了大伙的各自分工及所在的服务区域。 

  美丽泰兴义工队队长徐锁也是一名志愿者,他不但自己报名参加,还邀请义工队的伙伴们参加。“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徐锁说,不但展现了盲人朋友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展现了泰兴志愿者乐于助人的品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