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时尚>正文

身高决定"命运" 低于1.7易患痴呆

A-A+2014年11月10日09:11人民网评论

  导语: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3日报道,据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发现,身高决定人们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苏格兰爱丁堡大学一项针对22万人的大型研究发现,矮个男人更有可能死于痴呆症。科研人员分析称,身高是衡量人类儿时是否存在压力、疾病或营养不良等发育困难的重要指标。而决定身高的人体生长激素水平,与大脑海马区密切相关,同时,海马体功能减退也是老年痴呆症的首要症状。这可能就是连结身高与痴呆症的隐线。

  童年时代,身体还在发育,隐藏在身高背后的问题也许会被忽略,但其损害终将在人的晚年生活中逐渐显现。科学家提议,通过对个人身高的早期干预,包括合理的营养、定期锻炼等,或许能帮助改善全球日益增长的老年痴呆问题。

  研究人员指出,相比身高5英尺8英寸(约1.73米)以上男性,身高5英尺5英寸(约1.65米)或更矮的男性,患上并因痴呆症致死的风险高出了50%。数据显示,男性身高每矮7.3厘米,死于痴呆症的风险就提高了24%。例如,一个身高约1.83米的男人,死于痴呆症的风险就会比另一个只有1.75米高的男人低了24%。

  
  对女性而言,这种身高与痴呆症致死的关联则并不明显。据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因为女性在童年时期较少受到营养和压力的影响。但身高约156cm的女性比有165cm高的女性,患痴呆症的风险仍然会高出35%。数据表明,女性身高每矮上6.8厘米,痴呆症患病风险则升高13%。

  “该研究显示了早期干预的重要性。”研究的第一作者、爱丁堡大学医学和兽医学院的汤姆-拉斯(Tom Russ)博士指出,即便考虑了早期生活、成人社会经济地位,以及肥胖、吸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慢性疾病等其他因素后,个子矮和痴呆症死亡风险增加的紧密联系仍然存在,而男性比女性的联系更强烈。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人类遗传学教授蒂姆-弗瑞林(Tim Frayling)则解释说:“研究人员并不是说身高会直接改变痴呆症风险,他们的结论其实更精细,并不是这么有争议。他们的说法实际是说身高是人类童年生活的反映因素,因此可以预测因痴呆症而死的可能性。

  “个子矮本身不会引起痴呆,”伦敦大学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系主任大卫-巴蒂(David Batty)博士说道,“但身高会导致童年时的身体发育障碍,包括早期的疾病、营养不良、心理压力等,从而对寿命系数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应该更仔细地检查这些因素对老年痴呆的影响。”

    在英国,1/6的80岁以上老人患有痴呆症。这种疾病每年要夺去6万人的生命,以及造成每年高达260亿英镑的财政损失。而新的研究表明,通过早餐俱乐部、疫苗接种计划和改进教育方案等,来解决儿童贫困和营养不良问题,可以帮助阻止疾病的发展。

  其他研究也显示,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英国阿尔茨海默氏症学会的研究主管西蒙-里德利(Simon Ridley)博士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和环境,可以有效预防痴呆症。而这一研究将有助于构建控制减少痴呆症风险因素的知识体系。

  “一旦身体发育完成,我们就无法改变身高,”阿尔茨海默氏症学会的研发部主任道格-布朗(Doug Brown)博士补充道,“但现在我们知道,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减少患痴呆症的风险,包括不吸烟、定期锻炼、吃健康的食物等,这些都能改善我们的大脑健康。”

  研究结果已发表在《英国精神病学杂志》(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