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幼儿教师发明“文明飞行棋” 让孩子在游戏里学礼仪

A-A+2014年12月29日11:11泰州新闻网评论

  吃饭不能说笑、吃饭不挑食……如何让年幼的孩子学会各种文明行为规范,是件让人头疼的事。但实小附幼的小朋友们,学习文明礼仪变得简单,下盘棋,就能把行为守则记个八九不离十。因为学校副园长蒋莉设计发明了“文明飞行棋”,用棋来教孩子们学会这些为文明礼仪。

  下棋能学文明规范 

  “一个人在家玩插座退1步,在阳台上独自玩耍退3步……” 

  巨大的彩色棋盘上,7岁的王研哲和同班的季子研拿着各自的棋子,按照棋盘的图案奖惩“前进”或“后退”。蒋莉站在一旁,对孩子们不明白的地方适时指导。因为棋盘数有限,蒋莉的身边站了一圈围观的小朋友。这是昨天上午,记者在实小附幼看到的一幕。 

  别小看这副飞行棋,好习惯、安全教育、文明礼仪、饮食健康等各类知识,孩子们都能学到。蒋莉发明的飞行棋目前一共有4个“主题”,融合了幼儿日常生活中的各类行为规范,它是由飞行棋改成的,棋盘上面标有各种数字,每个数字对应不同的行为规范,小朋友根据掷骰子的点数,来跳格子,如果跳到的数字对应的是正确的行为,就可以前进,反之则要后退,先到终点的小朋友获胜。每副棋大约有50个游戏方格。第一次接触这么特殊的飞行棋,孩子们都很感兴趣,每走一步棋都会大声地念出自己前进或者后退的理由。一条条行为规范就这样自然地从孩子们的嘴里蹦出来。 

  7岁的季子研在第一轮的“健康饮食棋”中率先到达终点,玩完孩子有什么收获呢?令人想不到的是,其中涉及的小规范孩子竟然全背了下来。“薯条和冰淇淋都不能吃多了,不然都要后退,还有就是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季子研指着棋上的标识说道。

  边玩边学效果明显   

  有趣的飞行棋,成为小朋友们的“头号玩具”。只要一下课,孩子们就会跑到走廊上去下棋。 

  有着几十年教学经验的蒋莉告诉记者,曾经听过一位家长抱怨,孩子爱把硬币含在嘴里,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可孩子总改不了坏习惯。发明文明礼仪棋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增加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边玩边学。   

  “我有一次看到大班几个孩子玩飞行棋,哪里该‘跳’、哪里应该停止,游戏规则特别熟。”何不把简单的行为规范融入到飞行棋中呢?花了近一个礼拜的时间,利用各类彩纸,蒋莉制作了4种飞行棋。比起单纯的说教,这些飞行棋非常直观、形象,能够寓教于乐,孩子们能够将娱乐中学习的各类文明习惯牢记于心,运用到行动中。” 

  “把文明礼仪规范设计成游戏,孩子的参与度明显提高,而且通过与不同的小伙伴玩游戏,又变相达到了传播的效果。”蒋莉说,对于孩子们而言,一副飞行棋,只不过奖惩的标准跟普通的飞行棋不一样而已。不需要硬性的灌输,他们玩几局棋,潜移默化中那些文明规范就印进脑子了。 

  采访中,蒋莉说,下一步学校还将设计其他主题的飞行棋,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