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健康>正文

妹纸们的单肩包真的会压伤肩膀

A-A+2014年12月26日10:58金陵晚报评论

  □通讯员 刘敏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20多岁李小姐(化名),最近老觉得胳膊疼,胳膊抬不起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一检查才发现,原来自己竟是肩袖损伤!骨科庄苏阳副主任医师,通过与患者交谈了解到,原来肩袖损伤的罪魁祸首竟是整天背的七八斤重的单肩包。

  女性常背重包

  容易“肩袖损伤”

  庄苏阳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一些都市女白领包里总会有很多杂物,包的重量至少有四五斤,有的甚至七八斤。让一侧肩膀担负着这样的重任,简直是对肩膀的“酷刑”。

  单肩挎大包,肩膀承受的力量是不对称的,人的头部和肩部之间,承受头部力量的主要是颈椎,受压的一侧关节受到挤压,而另一侧是牵张的。

  经常背大包的话,脊柱会一直受压。背的包太重,人就会不由自主地向另一边倾斜,为了保持平衡,会下意识地把它抬起来,肩部的肌肉一直在紧张。脖子和颈椎处于侧弯的状态下,这种非正常状态下的受力持续时间太长,关节之间会逐渐产生炎症,有的还会出现肩袖损伤。专家介绍在肩胛骨上有一组像短袖上衣的袖子一样,包在上肢的肱骨头上的肌肉,叫做肩袖,它的作用就是控制肱骨头的位置。来门诊就诊的患者中经常有这样的女孩子,她们肩膀疼痛,晚上更为严重,常常疼得无法入睡。

  做高难度瑜伽要小心

  除了背重包的姑娘们会出现肩袖损伤,还有什么人是“危险人群”?庄苏阳副主任医师指出,肩袖损伤老年病人会多一些,但是经常运动的年轻人也有可能会“中招”。庄苏阳指出,在进行一些篮球、网球、排球等扣杀动作的时候,如果用力不当、缺乏热身等也很容易造成肩袖损伤。

  在所有运动损伤的疾病中,最容易受伤的是肩关节,因为在全身所有关节中,只有肩关节可以进行360度大幅度的动作。

  如果运动之前没有经过充分的热身,让关节和肌肉活动开,在打球挥拍、游泳、做高难度的瑜伽动作时,肩关节是很容易受伤的,就会形成常说的“游泳肩”、“杠铃肩”等。

  肩周炎?肩袖损伤?傻傻分不清

  庄苏阳副主任医师介绍,传统观念认为,“肩周炎”(又称五十肩)是最常见的肩周疾患,多发生于中年以后,50-60岁为发病高峰,40岁以下者很少患此病,临床上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患者。大约60岁以上的患者中有30%是肩袖损伤,主要是由于急性撕裂损伤和慢性劳损导致,这些患者往往表现为活动时肩关节疼痛僵硬,休息或夜间的时候疼痛明显与肩周炎的表现完全相同,很多患者甚至医生都会把它当做肩周炎的毛病来治,结果疗效很差,患者越治越疼。

  专家表示,肩袖损伤的典型症状是颈肩部夜间疼痛,上举手臂疼痛;有时不敢向疼痛的一侧睡;肩关节可在外展、上举或后伸时无力,有时连生活自理也存在困难。肩袖损伤首先程度远大于肩周炎,最好到正规医院的专科,由医生做出判断。

  专家建议市民在参加体育运动时,应充分热身,合理控制运动量和运动幅度。一旦出现肩部不适,应立即停止手过头顶的活动项目,如游泳、打球、拉吊环等,及时到专科门诊就诊,切勿盲目忍痛运动,以免造成肩袖撕裂。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