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残疾弹棉花匠10年坚持捐款

A-A+2014年12月26日09:43泰州新闻网评论

  村里修路捐款1000元、汶川地震捐款1000元和10条被胎、给患病老人捐款1000元、给养老院捐24条被胎、给贫困学生捐款1000元……做这些善事的是兴化一个叫郭庭才的残疾人,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像这样的账单他一共记录了27条,每一条都有一个温情故事。

  穷人知道穷人的苦 10年记下27个捐款账单 

  12月25日,在兴化市西郊镇,记者见到了这位好心人郭庭才,他正在忙着制作棉花胎。帽子和脸上都沾满了棉絮。由于劳作,一双手变得十分粗糙。在这个作坊里,最显眼的要数挂在墙上的各种荣誉证书。“这是我的徒弟帮我制作的。”这个瘦弱的手艺人说起这些还有些不好意思。 

  48岁的郭庭才出生于兴化市西郊镇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家中四个孩子,他排行老小。那时候家里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白米饭很难上桌,都是吃籼子饭和胡萝卜饭。8岁的时候,他下河游泳被淹,造成了听力残疾。   

  “那个时候都渴望谁能帮一把,可是大家都困难。”郭庭才说,小学五年级他就辍学到外面打工了,可是由于自己耳聋,也没人肯收他。 

  17岁的时候,村里来了个如皋人给人家弹棉花,郭庭才觉得这个手艺不错,做事不需要耳朵,就央求师傅收他为徒。师傅觉得小伙子肯吃苦,就破例收他为徒。如今,他也凭借这门手艺让自己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穷苦人知道穷苦人的苦,知道在困难时候有人帮一把是什么滋味。”郭庭才说,他现在看到人家有困难,都想去尽一份力帮助人家。从2005年做第一件好事至今,他已经有了27个捐款账单。

  就算被人嘲笑讥讽  也要将助人为乐进行下去

  “在捐助这条路上,我也曾迷茫过。”郭庭才说,当有人知道他不停帮助困难人员后,不少闲言碎语就出来了,有人嘲笑他,觉得他在出风头,说他一个残疾人,过得也不好,还去帮助人。 

  “当时听了挺生气的,我自己赚的钱,去帮助人,还被人笑话。”郭庭才曾消沉过一段时间,不过看到被帮助人开心的模样和家人的支持,他战胜了自己。 

  “我要将捐赠进行下去,直到我做不动的那一天。”郭庭才说,他平时比较忙,像这些捐助对象都是他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的,有时间他会到这些困难人家走访,给他们带去一些帮助。 

  村里五保户到他家弹棉花胎,他都不会收钱。有时看到五保户实在困难,还会送些新的棉花胎给人家。在账单中,捐助贫困老人、大学生、残疾人的占了多数。像上个月,他从电视上了解到兴化的残疾孤儿小木生活困难,特地到她家送上1000元,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前几天,听说一个小孩患了白血病,他特地赶去捐了500元。 

  郭庭才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和女儿都非常支持他。“我相信好人有好报,好人有好运。”郭庭才说,像他一个残疾人,如今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他相信这就是他的好报。“女儿也说,长大了要像爸爸一样去帮助人,我听了心里很开心。” 

  采访结束,郭庭才也向记者道出了一个困扰他的事情。郭庭才说,他的弹棉花生意非常好,但一年中的3到9月份是淡季,他闲得发慌,出去找工作人家看他是个残疾人,又不要他,为此他曾患上轻度抑郁症。他想,如果淡季的这几个月,能有人提供个事情给他做,他就满足了,钱不钱的,他不在乎。 

  链接

  账单1 第一笔捐款给村里修路   

  2005年,郭庭才所在的村修路,村干部到处在集资,郭庭才知道后,主动将1000元送到村干部手中。郭庭才说,虽然他早已离开村子,但那里是他的出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所以村里修路,他肯定要出一份力。

  账单2 资助青海玉树两位学生   

  2008年,在兴化“十大新人新事”颁奖中,郭庭才遇到了一位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在爱心人士的介绍下,2009年,他开始资助青海玉树两名学生,并一次性给青海玉树格桑花助学协会捐赠了20条棉花被胎。 

  “这次捐赠也让我留有遗憾。”郭庭才说,在资助的第三年,他发现他捐出去的资助款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到位,后来再想继续捐助时,对方说已经有人接棒了。

  账单3 给泰州福利中心捐赠40条棉花胎   

  今年5月份,郭庭才和妻子到泰州福利中心去看望那里的孩子们,孩子很可爱,拉着他不愿放手,要他抱。细心的郭庭才发现,孩子们盖的被子都是腈纶棉做的,盖在身上不舒服,也不健康,他就决定给每个孩子弹一床纯棉的被胎。回家后,他和妻子用了10天时间把棉花胎做好,送到了福利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