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补胎哥”自学英语成“翻译哥”

A-A+2014年12月25日10:57泰州新闻网评论

  下岗工人卞久林在姜堰城区摆摊13年,修补自行车,人称“补胎哥”。两年前,他迷上了英语,边补胎边自学,成了远近闻名的“翻译哥”,连在姜堰工作的老外也“拜他为师”。近日,他帮着翻译的一份近10页的施工设计册得到新加坡一家建设单位的称赞。一边补胎一边学英语 卞久林的修车摊摆在姜堰城区的一个十字路口旁边,附近有两所学校。这里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市口好,生意一直不错。   

  由于长年累月在街头修车,45岁的卞久林长得黑黑的,双手满是老茧,穿着破旧的工作服,像一名庄稼汉。很难想象,这名憨厚敦实的“补胎哥”竟是一名英文“高手”。

  两年前,卞久林就迷上了英语,直到今天仍勤学不辍。他工具柜里的英语词典和书籍占了大半空间,录放机里始终装着英语磁带。就是补胎时,他的口中也“念念有词”。 

  “有一次我请他补了自行车后轮胎,他手动嘴也不闲,从头至尾就听他叽里咕噜说个不停,有时还朝放在一边的书上瞟上几眼。”家住附近的居民翟玉生说,他以为卞久林在“念经”,把书拿过来一看,才发现不是经书,而是一本大学英语教材。

  没好好学英语成遗憾 

  卞久林仅高中毕业,曾在姜堰官庄工艺美术厂打工,后来被借用到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在那里,由于经常接触外贸,需要与外商交流。不过,他对英语只略懂皮毛,无法应付。准备好好补习时,借用期限却到了,只好回来。 

  “在那么好的环境下没能好好学英语,我感到遗憾。”卞久林说。

  13年前,卞久林下岗了,开始摆路边摊帮人补胎。晚上回家后,他经常捧起儿子的英语书读上几页,翻翻英汉词典查查单词“过过瘾”。

  成了远近闻名的“翻译哥”   

  最先发现卞久林的“伯乐”是附近居民黄先生。黄先生是泰州金泰船舶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两年前,他将孩子的自行车送到卞久林这里来修,一来二去就熟了。 

  黄秋林说,他看到卞久林的修车摊前经常放一本英语书,感到好奇。获知对方对英语感兴趣后,他有了个想法:“我的企业将转型升级,今后会接很多外贸单子,如果你从现在起将英语学精了,以后有机会可以到我的公司工作。”黄先生还送给卞久林几本英语学习书籍。 

  不久前,黄先生急着要翻译一本建筑工程施工设计册,供新加坡一家建设单位审阅。找了几家专业单位翻译后,反馈来的结果都不满意。卞久林决定试试。他花了几个昼夜将这本近10页的设计册翻译结束,近日,对方的反馈结果过来了,称赞这本册子翻译得很专业,连说“OK”。 

  “我就是个补胎的,以前,我有些自暴自弃,现在,我又找回了自信。”卞久林说。他将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写在修车摊上:“To make your dream comes true is to wake up。”(成就梦想最好的方法就是醒过来)。 

  姜堰几家家教中心获悉后,主动向卞久林抛出“橄榄枝”,请他过去教课,有的单位请他帮着翻译一些外文文件。晚上回家后,左邻右舍的学生们也会在家里等他,请他帮着辅导英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