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健康小屋可免费测血糖血压

A-A+2014年12月25日14:37泰州新闻网评论

  海陵已建成五家

  体检档案各医疗机构将共享 可避免重复检查 

  量血压测血糖、检测人体成分、中医体质辨识……这些项目你还去医院花钱做检查吗?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这些体检项目,在家门口的健康小屋就可自助完成,而且是免费的。   

  海陵区卫生局公共卫生科科长董世华说,海陵区今年试点建了5个健康小屋,分别位于京泰路街道、城西街道、罡杨镇、九龙镇和苏陈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内,居民可免费自助体检。目前,城西街道健康小屋正在建设中,其他健康小屋均已投入试运行。 

  据悉,高港区、靖江市也在建设健康小屋,部分健康小屋已经投入运行。   

  可以测人体成分和中医体质 

  12月24日上午,记者在京泰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健康小屋位于门诊楼的西南侧,面积约20多平方米,干净整洁,有家的温馨。北侧摆放着4台检测仪器,分别是身高体重仪、人体成分测试仪、血压仪和中医体质辨识检测仪,每台仪器旁边都配有一个触摸式电脑显示屏。 

  这些仪器都连接着一个终端系统,居民体检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人体成分检测报告》、《中医体质辨识检测报告》和《自助体检汇总报告单》3份报告,并作出健康提示。 

  55岁的潘宝余正在进行自助体检。花了10分钟,他完成了所有体检项目。“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体检,这次省了不少钱呢。”他美滋滋地说。 

  工作人员潘艳说,目前健康小屋提供的免费体检项目包括6项,分别是身高体重测量、三围测量、血糖检测、血压测量、人体成分检测、中医体质辨识检测。 

  据悉,九龙镇、苏陈镇、罡杨镇的健康小屋,还多了骨密度检测项目。

  居民如果不会用自助体检仪器,怎么办?潘艳说,工作人员会在旁边提供指导。   

  体检档案将联网供就医时参考 

  董世华说,由于不抽血、不化验,自助体检仪器生成的数据也不是100%准确,但大致能反映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对于有疑问的,可以到医院再进行必要的复查,这样可以做到一些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据介绍,这些健康小屋如果运行效果好,将在海陵区所有卫生服务中心推广,甚至可能出现在一些公共场所。也许未来到商场买个东西、在路边等个车的时间,都可以自助完成一次免费的健康检查。 

  目前,健康小屋正在安装联网软件,居民体检后的健康档案将上传到海陵区卫生局基本公共卫生信息服务平台。卫生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居民健康档案,有针对性地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完善社区疾病管理体系,为老百姓提供多样化、全面化、系统化、信息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另外,市卫生局正在加快探索推进“智慧医疗”,健康档案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预计下月试运行,可实现各医疗机构间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检查。未来,居民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就可参考自助体检的健康档案,作出诊疗方案。   

  人体成分测试是啥 

  人体成分测试仪是小屋里最神奇的仪器,不要抽血化验,就能测出身体里水分含量、蛋白质、无机盐、体脂肪、骨骼肌等数据。你只需将鞋袜脱掉,站在一个感应铁片上,然后双手握住感应手柄,展开双臂,整个过程就算完成了。系统会自动出具一份《人体成分检测报告》,除了检测数据外,还从饮食、运动等方面作出健康提示,十分详细。记者测试后,系统建议少吃高糖、高脂的食物,限制上网、看电视的时间,多做家务。说实话,这几个健康提示都提到点子上了,真是准! 

  中医体质辨识又是啥

  中医体质辨识仪,实际上就是一台触摸式电脑。居民通过回答系统设置的问题,会得到一份《中医体质辨识检测报告》,对身体总体特征、体质成因、心理特征、患病倾向等作出详细说明,并提出健康管理指导。记者经过测试,显示为痰湿型体质特征,体型肥胖、腹部肥满,性格温和、稳重,易患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痛风等疾病。建议多休闲、度假,少吃肥肉、海参等食物,多吃蔬菜。更令人叫绝的是,系统还制作了一份“山药冬瓜汤”的菜谱,从做法到功效都进行了详细说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