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900多万让海光新村变身“新小区”

A-A+2014年12月26日11:02泰州新闻网评论

  12月25日,随着小区主干道沥青摊铺结束,海光新村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成。 

  今年,市区两级政府出资900多万元,用于海光新村老小区改造,整治效果如何?昨天,记者探访发现,海光新村旧貌换了新颜。

  旧貌:六大难题困扰小区居民 

  海光新村是我市的一个老小区,位置在海陵区扬州路南,康乐花园以东,面积有13万平方米,54幢楼3261户。   

  海光社区党委书记王娟说,海光新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既有当初国有企业代建的职工福利房,也有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商品房,大多数房屋属企业房改房。由于建成较早、建设标准较低,加之无物业管理,导致小区房屋及配套设施年久失修,小区环境较差。 

  海光新村38号楼居民李先生说,以前,在他们楼道,楼梯扶手基本全是坏的,楼房外部的水泥经常掉下来,楼道窗也基本全坏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41号楼王先生说,以前,他们楼道前面的下水道经常堵塞,不仅气味难闻,居民们出行也受到影响。 

  据了解,在海光新村,小区道路破损、下水管道堵塞、外墙皮剥落等情况严重,缺少绿化、燃气不通、路灯不亮等诸多难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

  新颜:小区环境彻底改观 

  陈先生是海光新村居民,常年出差。这几天,陈先生回到海光新村,“这是海光新村吗?我都快不认识了。”的确,每一个走进海光新村的人,都能切切实实感受到海光新村的变化。 

  以前,不熟悉海光新村的人,想找到小区还挺费事的,小区没有像模像样的大门。现在,从吴州路过去,一眼就可以看到小区的东大门,“海光新村”四个大字异常醒目,门口还有值班室。如从扬州路过去,小区的北大门也很醒目。   

  走进小区,主次干道变宽了,摊铺沥青,或铺混凝土,或铺上了小方砖。小区楼房外墙刷成了鹅黄色,全面出了新,公共楼道里统一更换了玻璃,楼道里原来破损的预制水泥栏杆也统一换成了不锈钢的栏杆。在小区居民的门口,增添了不少绿化。 

  海光社区党委书记王娟说,小区的路灯也得到了全面的维修。将更换、新装路灯14盏,以LED路灯代替原有的汞灯或高压钠灯,更换路灯线路长达3000多米。此外,居民家中都接上了管道燃气,近期即将开通。 

  表面亮堂了,地下工程也没有含糊。目前,小区下水管道更换为管径为315毫米的波纹管,更换下水管道总长度1000多米,同时,小区窨井、化粪池都进行了全面清掏。   

  增加文化气息和休闲场所也是此次整治的重点。记者看到,海光社区门前现有的活动广场也进行了改造,成为特色民俗文化广场。社区7位达人,包括锡匠、折纸、篆刻、书法、集邮和变废物为玩具等6个类别的作品在文化广场上展览。   

  在小区东大门对面,是一片欢声笑语。这里以前是一片荒芜的花圃,夏天蚊虫滋生,现在改造成了休闲廊亭。老人们在亭子里打扑克聊天。老人们说,只要天暖和不下雨,他们每年中午都到廊亭里来坐坐。   

  链接

  居干:社区整治得老漂亮了 欢迎大家来串门 

  昨天9:40,海陵区城西街道海光社区居干王娟微信泰州晚报:海光社区的改造工程接近尾声,下水道通了,休闲长廊建好了,社区可漂亮了,欢迎周围居民来串门儿。 

  外墙皮剥落、栏杆风化、道路破损、污水经常漫溢……这是海光新村改造前的景象。如今,经过4个多月的施工,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在社区看到, 居民楼的外墙已经粉刷一新,楼道下走道也换成了水泥路面。原来堵塞的化粪池、下水道也通了,原来污水外溢的场景也不见了。 

  小区内原来曲折拥挤的主干道已经铺上了沥青,可以两辆汽车并排行驶,居民的汽车可以停到家门口。小区内的扒翻种植不见了,地面变得平坦,爷爷奶奶可以坐在楼前舒心地晒太阳。   

  “咱海光社区变化可真大,欢迎来参观。”84岁的马继武大爷告诉记者,6号、7号楼边原来是个杂草丛生的花圃,由于多年无人管理,变成了垃圾场。人们拆除花圃时,竟然在里面发现了几窝黄鼠狼。如今, 花圃经过重新规划,被一座20多米长的休闲文化长廊代替。这座木质长廊建有飞檐屋顶,坐在里面,刮风下雨都不怕。长廊是社区的新景点,自己每天总要到这里坐一坐,和老朋友聊天喝茶晒太阳。晚上,廊里有人拉琴唱戏,廊边有大妈排队跳舞,更是热闹。   

  “都说老小区整治不容易,我看咱海光社区整治得真不错。”马继武开心地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