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临近岁末 警方发布年底反扒攻略

A-A+2014年12月26日10:56泰州新闻网评论

  又到年关,记者从我市110指挥中心了解到,最近各种盗窃案频发,偷盗方法可谓五花八门。哪些东西小偷最感兴趣?小偷最喜欢在哪些地方下手?市民到底该如何防盗?24日,记者采访了泰州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反扒民警,请他们为广大市民支招,希望能为市民提个醒,让小偷无处下手。

  各路“神偷” 岁末频出手   

  记者24日从市110指挥中心了解到,临近岁末,各类扒窃案件有所增加。在过去的一个月,我市至少已经发生二十多起扒窃案件。据了解,大多数失窃案发生在公交车上、医院、超市和车站。 

  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台民警和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反扒民警,请他们为市民提个醒。 

  据110接警台值班长秦剑介绍,根据往年经验,每年春节前,扒窃案件都会进入一个高发期,这个时期也是全年扒窃案件的高峰。 

  警方分析,扒窃案件的高发和一些扒手“抢年”有关,不少扒手是外地流窜到泰州作案的,到了年底也要“捞一票”回家过年。同时,冬天大家穿的衣服多,被偷时不易察觉,而小偷们也多了遮挡物。

  七条公交线路要特别小心 

  根据警方监测,1路、9路、11路、12路、104路、168路、901路这7条公交线路小偷出没较频繁。 

  秦剑说,这些线路之所以“热门”,有其特定原因。 

  11路、901路这两路公交车是跨区的,路线长,乘客多,小偷有充裕的时间扒窃。9路、12路是从郊区到市区,穿越市区繁华商圈,郊区市民进城购物常乘坐,往往成为扒手作案目标。104路途经市区几所高校,每到周末或者寒暑假放假前夕,扒手们的侵财对象就是搭乘的大学生。1路、168路从汽车南站开到火车站,乘客大多是出门在外的,身上往往钱物带得多,这也是扒手喜欢出没的线路。   

  同时,公交治安分局公布了市民需要提高警惕的9个区域,分别是万达商圈、汽车南站、人民医院南院、人民医院北院、文峰商圈、泰州一百、苏北商业广场、温泰市场、金鹰商圈等地。 

  而易被扒手侵害对象包括学生、单身女青年、中老年人、抱小孩或携带较多物品的人群。 

  相关延伸   

  市民防盗有诀窍   

  那么具体到生活中,该如何防范小偷呢?秦剑用市区刚刚发生的几个案例加以说明。

  上车别睡觉钱财放右袋 

  李大爷从兴化到泰州,上车没有多久,就打起瞌睡。当时,李大爷的外衣没拉上拉链,敞着。李大爷左手边是个40多岁的男子,看李大爷睡着了,就去掏李大爷口袋。李大爷惊醒,中年男子讪讪地将手缩回。 

  秦剑说,第一,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最好不要睡着,如果实在犯困,请先把钱包、手机放到安全的位置,比如放在裤子的前口袋里,然后双手搭上;第二,外衣敞开也可以,但如果要睡觉了,不妨采取双手交叉胸前的睡姿,能触碰到内袋最好;第三,因为一般人都是右手拿东西方便,所以下意识就顺手把钱包手机放在左侧内袋,如果有意识把放钱的地方反一反,放在右侧内袋,那就能加大扒手作案的难度。

  小偷会伪装时刻要小心 

  秦剑说,前不久,万达一监控摄下了三扒手行窃的全过程。一名抱小孩的妇女,接近逛店的妇女,下手“掏袋”。得手后,迅速将钱包转移给旁边一女子,旁边一女子又将赃物转移给一男子。   

  受害人发觉钱包被偷后,怎么都想不到小偷是身边抱小孩的妇女。   

  通江社区的张女士带着孩子去医院。当时,缴费窗口有两个人。一男子看到张女士过来,赶忙让了出来,与旁边一女子说话,俨然是患者家属。   

  张女士以为那人是让她先缴费的,心头一暖。不料,等她缴好费,手提包外侧的拉链拉开了,里面的900多元现金不见了。同时不见的还有刚才站在旁边的一对男女。 

  秦剑说,这两起案件中,小偷都是伪装成“正常人”,降低受害者的警惕性后轻易得手。

  试个化妆品手提包被偷 

  昨天上午,市民马女士在济川路上某超市试化妆品,随手将装有钱包和手机的手提包放在旁边。等她试好准备付账时,才发现装有手机和钱包的手提包不见了。 

  “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外套斜插口袋中。”秦剑说,当扒手要实施“掏袋”扒窃的时候,首先会看准目标,比如放在后裤袋里露出半截的钱包,又比如放在外衣口袋里的手机,一根耳机线连着耳朵,所以在公共场所千万不要露财;第二,下车时,一定要注意过于靠近自己的人,如果有人靠近你,请第一时间捂紧自己的口袋。   

  秦剑提醒市民,出门在外,千万别让财物离开自己的视线,千万别露财。试衣服时,包要随身携带,或者请营业员帮忙保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