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29日去大剧院听音乐会 交响乐该怎么欣赏

A-A+2014年12月26日10:41泰州新闻网评论

  曲目安排符合中国观众口味 

  勃拉姆斯交响乐团成立于1894年,由当时享誉欧洲的著名经典作曲家勃拉姆斯创建的室内乐团发展起来,是一支沿袭了德国百年传统风格的古典交响乐团。 

  德国勃拉姆斯交响乐团精英云集,阵容豪华,乐团中有众多的国际音乐大奖获奖者。此次乐团来泰演出,在曲目安排方面,充分考虑了中国观众的欣赏口味,雅俗共赏,除了必不可少的勃拉姆斯经典作品外,还特地增加了小提琴独奏《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组曲《红色娘子军》选段、管弦乐《北京喜讯到边寨》等。

  舞台器乐排练前柔后强 

  对于交响乐,很多观众认为太高雅,听不懂。至于舞台上各种纷繁复杂的乐器排列,更是一头雾水。记者昨日采访到南师大泰州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庞宇,请他为大家简单讲解下交响乐演奏的小知识,为大家欣赏交响乐做些观前准备。 

  庞宇说,交响乐队是音乐王国里的器乐大家族,包括了数十种不同类别的乐器,一般分为五个器乐组:弦乐组、木管组、铜管组、打击乐组和色彩乐器组。它们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特色和个性,在演出时,对各种乐器的席位排列也需要考虑外表的美观,以及演奏音乐时的配合与色彩协调,可不能随意排列。为此,世界上有好多的指挥家与乐器演奏家,经过将近百年的努力探索、实验,基本上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席位排列原则。   

  教你一招欣赏交响乐 最好先熟悉曲目 

  很多人听交响乐,拿着票就去了,也不问是演奏的什么曲子,甚至连哪个乐团演奏的都不知道。庞宇说,这样听交响乐,毫无意义。“观众首先应该在观看演出前,多熟悉音乐会的表演曲目。” 

  对于普通观众来讲,可能每一场交响乐的大多数曲目都是不熟悉的,“这没关系,可以挑选主要曲目先从网上下载、聆听。”庞宇说。   

  怎么知道哪首才是正常音乐会的主要曲目呢?“通常是音乐会中场休息之后的第一首或整场音乐会最后的压轴曲。”庞宇说。 

  提前熟悉曲目,不但为享受音乐会做准备,更重要的是解决大多数观众比较为难的一个问题:演奏中何时该鼓掌?“要尊重乐曲的‘整体性’,拍错手可能会影响到音乐的进行,也干扰到演奏者的演出情绪。举例来说,一般独立的乐曲于演出结束后鼓掌并无不妥,但若有乐章曲式的乐曲大多有暂停的时间间隔,所以通常观众应在整首交响乐或整组乐曲全部演奏完毕时,才一起鼓掌。乐章之间不个别拍手。”庞宇说。 

  此外,欣赏音乐会要特别注意礼仪,大叫大喊、随意走动、大声说话等行为是绝对不可以的。最好还要避免穿牛仔裤、拖鞋或奇装异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