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他把节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A-A+2014年11月12日10:31泰州新闻网评论

  程国富从小事做起——

  把节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市第三高级中学党办副主任程国富老师从小事做起,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结婚8年来,他几乎没买过什么新衣服,身上的一件西服还是结婚时买的。一部手机,是装宽带时送的,屏幕已经被女儿玩的时候摔烂。女儿总是问他,你怎么还不换呀?他笑着说,只是屏幕坏了,还能用啊!

  在家里,他督促全家人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存放的习惯;坏了的东西总是先动手修,能修好的就不会买新的;淘米的水用来洗菜、冲马桶,尽量做到物尽其用。

  在食堂,当看到学生把饭菜倒入垃圾桶的时候,他很痛心。不管是不是自己班上的学生,他总会上前制止,告诉他们“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学校的纸张浪费一度比较严重,有些纸张只用了一部分就被老师们扔进垃圾桶。于是,他和语文组的老师在全校发起了节约纸张行动,号召老师们把仍然可用的纸张收集起来,并装订成一本一本的,送给学生当草稿纸。

  进入学校党办工作之后,他更是注重从细节抓节约,对办公用品领取实行登记、签字,提倡一纸多用,文件、材料尽量采用双面打印,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程国富总是用自己无声的行动向大家诠释“节俭”二字的含义。他把自己的学生当成朋友,当成亲人,把自己节省下来的钱用来帮助他们。接手高三后,他发现一名学生没来报到。多方打听,才知道这名学生因为家庭困难,打算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了。他来到这名学生的家里,说服家长把他接到了学校,尽自己的所能帮助这个学生,让他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学业。

  程国富班上还有一名学生小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小叶就只能跟着姑姑生活。祸不单行,姑父又因为车祸离开了人世,一家人的生活非常艰难。他一边在精神上鼓励小叶坚强起来,一边在经济上给她帮助。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就联合几名党员,共同来帮助小叶。过年前,他舍不得给自己买件新衣服,但给学生送去了羽绒服以及生活用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