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婚介市场男女比例达1:5

A-A+2014年11月12日10:28泰州新闻网评论

  女生找对象为何难 看看业内人士怎么说 

  11月11日是“光棍节”,对于单身的小伙伴们来说,这样的日子无不再一次提醒自己要赶紧“脱光”。可是,“脱光”的愿望是强烈,但“脱光”的道路却是坎坷的。 

  “不是我想单着,真的是找不到好男人啊。”在近几年日益红火的相亲市场,不少单身“优质女”纷纷抱怨抗议:“到底好男人都去了哪儿。”   

  现象    

  男生抢手 有人4个月相亲百余次 

  记者了解到,婚介机构登记的单身男女主要集中在27岁到30岁之间。

  “在相亲市场上,男生比女生数量要少很多。”在位于市区迎春西路的创世纪情缘婚介全国连锁(海陵店)内,专业红娘汪芳告诉记者,店内目前注册会员有100多人,但男女会员的比例约为1:5。   

  “我和闺蜜相亲曾经遇到过同一个男的。”28岁的单身女孩小尹说,她曾经通过婚介中心的安排见了一个公务员。后来一次和闺蜜聊天,对方说也相亲了一个公务员,后来发现两人居然相的是同一个人。“这个圈子也太小了吧,好男生怎么就那几个?” 

  其实,这并不奇怪。汪芳就对一个优质男特别有印象,原因是这4个月来,已帮他安排了百余次相亲。   

  “女多男少,男生的相亲机会肯定是更多。”在位于人民东路的一家名为红娘婚介的机构,婚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李月华同样表示,今年登记的会员有300多人,其中男女比例也是严重失衡。   

  探因  

  女生眼光更高 且不够积极主动   

  李月华表示,不仅仅是在泰州,相亲市场上这种女多男少的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而且愈发突出。 

  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27岁到30岁这段年龄群体,打出生那会儿就已经女多男少,不占优势吗?市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兴栋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婴儿的男女比例在合理范围内。 

  “社会与家庭环境是导致单身女多男少的主要因素。”汪芳表示,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女生要在二十四五岁之前结婚,一旦过了这个年龄便会成为“剩女”而不受待见;而男生要以事业为重,二十七八岁各方面才基本稳定下来,然后再考虑结婚。“就同龄人说,女孩着急,男孩不急,这导致前来登记的女生偏多。”   

  “相对于男孩对女孩,女孩往往对男孩的要求都比较高。”李月华形象地说,如果将男孩、女孩都分成A、B、C三个等级,A级男孩更愿意找B、C级的女孩,而B级的女孩却不愿找B、C级的男孩,只想找A级或比A级更好的,但这样的男孩少之又少。“相亲市场上绝大多数都是学历高、工作好等条件优越的‘优质女’,正是这样,她们往往看不上没有自己优秀的男孩。” 

  女多男少的原因,李月华另外还总结两点:

  一是“男追女”是一种社会心理,单身女孩大多矜持,不愿主动追求;而有的男孩很“宅”,过分腼腆,不敢主动追求,因此也错失了很多机会。 

  二是绝大多数人都是独生子女,个性比较强,不能容忍对方的一点不好,很容易就说分手。   

  建议    

  要找合适的 而不是条件匹配的 

  “要找合适的,而不是找条件匹配的。”汪芳说,很多女孩的择偶条件都是“打包”提出的,其中包括了对男孩的相貌、工作、家境等等条件的要求。这样做不仅为对方设了门槛,更是给自己设置了障碍。“我建议男孩女孩把握好自己最看重的、不能让步的一点要求,别的要尝试退步和妥协,给别人机会也是给自己机会。”   

  29岁的单身女孩丽丽本来在上海做白领,因为是家中的独女,在父母的强硬要求下回到了泰州,在某事业单位上班。“回来3年了,家人一直都在给介绍对象。”她说,父母对于女婿的期望值很高,学历要高,最好是公务员,家境条件也要好。“父母挑了3年,到现在都没有合适的。”   

  李月华表示,孩子们的婚姻,父母有参考权,并没有支配权。“泰州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在外打拼,特别是女孩,但等她们回来后却发现找不到优秀的男孩子了。其实男女都一样,不妨试着让她们‘飞’出去。”   

  “下一个可能会更好”,很多大龄”剩男剩女”正是因为这样的心态,一边是被别人“挑剩”下,另一边也是自己“选剩”的。李月华也表示这样的心态万万不能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