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南官河城区段将成绿色长廊

A-A+2014年11月12日09:10泰州新闻网评论

  宝带桥和凤凰大桥附近分别建游园和水文化广场   

  日前,南官河城区段(老通扬运河至跃进河段)景观绿化工程招标结束,近期将进场施工。预计到明年底,南官河城区段将成为堤固、河畅、岸绿、景美的绿色长廊。   

  南官河北接新通扬运河,南入长江,全长26.76公里。去年9月,我市开始对南官河城区段进行整治,全长5.9公里,目前河道疏浚、拆建挡墙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景观绿化工程预计明年底完工。 

  绿化带将设置游园和广场   

  根据南官河城区段景观绿化方案,河道两岸的绿化带,采用的苗木主要有香樟、垂柳、水杉、银杏、梧桐、碧桃等。随着四季变换,这些树木与水生植物将变换不同的颜色,构成一道道不同主题的风景:春有柳拂樱舞,夏有杉水合欢,秋有霞染枫林,冬有清竹梅香。 

  “在进行河道绿化时,我们将注重亲水性的理念,对绿化的高度、密度进行控制,在保证绿化效果的基础上增加透视率,让市民站在路上或桥上就可欣赏到河道美景。”市水投公司南官河整治项目负责人说。 

  在老通扬运河至凤凰大桥段河道的东侧,将重点打造两个小游园和一个水文化广场。   

  “两个小游园分别建在通江花园和宝带花园河边,位于济川路宝带桥的南侧和北侧。”该负责人说,建成后的小游园不仅环境幽雅,还设有运动步道、休息平台、小凉亭等,将成为附近居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在凤凰大桥东北侧,将建设一个水文化广场,便于市民了解南官河的历史文化。   

  整治细节注重生态平衡   

  记者了解到,南官河整治在保证防洪、排涝、引水等功能的同时,注重了生态平衡的理念。 

  在老通扬运河至周山河段,两岸挡墙已经建好,不过在现场却看不到,这是为什么呢?“挡墙高度为2.4米,而南官河一年四季均保持2.6至2.8米的亲水线。”该负责人说,将挡墙设置在水面以下,不但可以防止水土流失,还可以保持生态平衡。   

  据介绍,以往在不少河道整治中,挡墙的高度均高于水面,这样确实防止了水土流失,但会把河水与土分割开,不能形成水土自由交换,日积月累,河水不能自净,不利于河道的生态循环。   

  “挡墙低于水面,还可以保持生态的多样性。”该负责人说,挡墙高于水面,青蛙、螃蟹等水陆两栖动物想上岸打个洞都不行。   

  据了解,在河道两岸,还将种植水生植物,包括灯芯草、矮生芦苇、荷花、水生美人蕉等。   

  “种植水生植物也是为了保持生态平衡,而且还可起到绿化的效果。”该负责人说,近几年我市部分河道出现黑臭现象,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富营养化,而水生植物正好可以吸收这些营养,净化水质。 

  这些植物种在水里,会不会无限蔓延生长,像水花生一样堵塞河道?“这个不用担心,水生植物都种植在挡墙外侧,不会蔓延到河道中间。”该负责人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