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大浦社区空巢老人不空心

A-A+2014年7月15日10:57泰州日报评论

  年龄稍轻的与年长的结对

  身体好的与身体差的结对

  有家有口的与孤寡的结对

  6月17日,在大浦社区空巢老人周永鑫的家里,姚友林忙着换灯泡,排查线路问题。

  今年77岁的周永鑫,儿女都在外地工作,生活虽能自理,但遇到身体不适、家电损坏、水管破裂等情况,还是需要社区和邻居的帮助。

  68岁的姚友林精通水电知识,与周永鑫家相隔不超过20米。社区让他俩结成对子,由姚友林长期关心周永鑫的生活。“他以前酒瘾特别大,一天能喝一斤白酒,我担心他身体,每次看到都要劝。”姚友林说。

  “好长时间不喝了,以后也不喝了。”周永鑫像个孩子一样保证道。

  像姚友林和周永鑫这样“一助一”结对的,在大浦社区有76对。2007年,大浦社区开展了空巢老人“一助一”活动,组织了76位志愿者,每人固定关心一位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

  记者注意到,“一助一”服务模式不是简单地安排志愿者结对帮助,而是按照邻居为主、就近安排的原则,让“年轻的老人”关心“年长的老人”,身体较好的老人关心身体较差的老人,有家有口的老人关心孤寡老人。“让邻里间老人帮老人,双方都有时间,有共同语言,沟通容易,容易让老人们接受。”大浦社区党委书记徐阳说。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空巢老人的真实写照。相比物质上的帮助,空巢老人更渴望精神上的慰藉。徐阳说,每个志愿者在结对帮助时,都需要签订《“一助一”志愿者承诺书》,承诺书上的服务项目有6项,其中4项涉及空巢老人心理慰藉,包括经常上门看望、促膝交谈,老人生病陪同就医、取药,等等。

  徐阳计划今年将“一助一”进一步升级,对空巢老人开展拉网式排查,登记造册,做到每一名空巢老人都有一名志愿者帮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