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我市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僧少粥多”

A-A+2014年7月15日10:48泰州日报评论

  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僧少粥多”

  什么职业最缺人?哪些岗位接近饱和?目前求职形势如何?昨天,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公布今年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岗位供应数量大于求职人员数量,市场供求关系相对平衡,出现微小幅度的供过于求的情况。

  每人有1.07个工作可挑

  数据: 二季度我市各市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各类岗位55993个,与上季度相比减少了18051个,减幅为24.98%;同期进入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求职人员达52443人,与上季度相比减少了16896人,减幅为24.37%。

  分析: 今年二季度与一季度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市场需求和供给双双呈现下降趋势,表明春季招聘高峰过去。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对于求职者来说,他们的就业愿望会很快实现,因为求人倍率为1.07,也就是说平均1个求职者有1.07个工作供他挑选。

  此外,求人倍率同比和环比均持平,表明我市招聘职位和求职人数之间的供求关系相对稳定。

  跳槽的少了 外地人多了

  数据: 二季度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者中,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所占比例分别为49.52%和45.93%。与去年同期相比,失业人员的比例下降了7.39个百分点,外来务工人员上升了8.85个百分点。

  外来务工人员是由本市农村人员和外埠人员组成,其所占比例分别为26.08%和19.85%。

  分析: 从求职人员构成情况来看,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是求职人员的主体。

  失业人员中,就业转失业人员有6094人,所占比例为11.62%,下降了3.53个百分点,表明员工跳槽率降低,员工稳定性及企业吸引力逐渐增强。

  外来务工人员中,外埠人员达到10412人,所占比例上升了6.0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泰就业。

  七成岗位来自民营企业

  数据: 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中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以及个体经营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用工需求达到39593人,占总需求的70.71%,与此对应,比较受求职者青睐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用工需求量较少,仅占用工需求总量的3.25%。

  分析: 近年来,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迅猛,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涉足的行业和领域越来越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具体来说,有限责任公司和私营企业的岗位几乎涵盖了各行各业,岗位需求面广泛。而且其提供的基础岗位流动性较大,企业需要在招聘市场上继续寻找适合自己的人才。此外,民营企业用人机制灵活性,对人才学历背景有多层次的需求。因此,民营企业的用工需求一直占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总需求的七成以上,成为人力资源市场用工需求的主体,吸纳就业作用明显。

  5月份,市人社局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以“帮人才就业,促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通过现场及网络招聘形式,近距离为民企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引导求职者到民企就业。

  大学生就业情况好转

  数据: 二季度,6283名应届毕业生加入就业大军,占新成长失业青年的41.09%。高校毕业生求人倍率为1.06,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09。

  分析: 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高峰期,我市稳定快速发展的经济、优惠的就业创业政策以及宜居的人文生活环境,吸引了相当一部分高校毕业生留在我市就业,为人力资源市场注入年轻、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

  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好转,得益于我市自去年以来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及举办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大型专场招聘活动。

  但高校毕业生就业仍然处于结构性失业矛盾中,主要由于高校毕业生要求待遇高、环境好的职业诉求与企业希望毕业生首先到基层、待遇阶梯性发展相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