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汪友江集全康熙“20局”钱

A-A+2014年6月27日08:35泰州晚报评论

  春秋战国“鬼脸钱”、秦半两、汉半两、三国刘备钱、唐代银开元、康熙“20局”钱、明朝永历通宝……这些方方圆圆、形状各异的古钱币都是兴化市民汪友江的“心肝宝贝”。多年来,汪友江收藏了2万多枚涵盖历朝历代的古钱币,成为当地收藏圈中小有名气的古币收藏专家。

  偶然迷上古钱币

  汪友江今年41岁,是一家机械厂的维修工。尽管每天干着与收藏毫不沾边的工作,可当看到他的众多藏品,人们一定不会对他收藏家的身份有怀疑。

  汪友江有十多本收藏夹,每本里都塞满了各式各样的古钱币。每一枚钱币,都被他用专用的塑料袋套好,旁边标注上来源、朝代、大小和珍贵程度等信息。

  13年前,有个朋友给了他一枚康熙钱,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又要了回去,其间还发生了点不愉快。这件事,引发了他对古钱币价值的关注。慢慢地,他也开始四处收集古钱币,并有了一定的收获。

  汪友江常被单位派到各地修机器。工作之余,他会寻访当地的古玩市场“淘宝”。经过10多年的搜罗,终于有了2万多枚各类藏品,年代从春秋战国到民国都有。

  最爱钱币上的书法

  打开汪友江的古钱币收藏夹,里面的钱币种类让人眼花缭乱。贝币、布币、刀币、方孔钱、铜板、镍币等应有尽有,而古钱币上铸造的文字,也是篆、隶、真、行、草五体皆备。

  “我收藏古钱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研究上面的各种字体。”汪友江说,他从小喜欢书法,历朝历代古钱币上的文字多出自当时的名家之手,这给他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范本。

  如秦半两铜钱上的小篆文,系秦代书法家李斯所写;唐代币“开元通宝”四字,为唐初大书法家欧阳询所书;宋代的一种元丰通宝币,为文豪苏轼所书;“大观通宝”和“崇宁通宝”上的字,就是以优美的瘦金体书写的,其作者是宋徽宗;清代的咸丰通宝、咸丰重宝币钱文,为清代书法家戴熙所撰……这些古钱币上的书法形态、风格、书体、笔力可谓瑰丽多彩、应有尽有,有的字体狭长,匀圆遒劲;有的骨秀格清,熟练润泽……让汪友江很是着迷。

  收藏让他成为历史通

  以前,汪友江掌握的历史知识不多。可随着古钱币收藏的越发深入,他对历史的研究兴趣也越来越浓,很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他都了如指掌。

  一次,他在逛东台的古玩市场时,一位老人家拿出一瓷缸铜钱让他挑,当时他看中一枚大德钱,人家要价30元,可他觉得太贵没买,回来一查书,才发现自己错过了宝贝。后来,他开始买来大量有关历史和古钱币方面的书来充实自己,收获颇多。

  收藏古钱币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一次,汪友江花了100元从镇江淘回一枚康熙的“出谱钱”,等他回来用放大镜一看,却发现有人做了手脚,上面的“東”字被刀片刮掉一些笔画变成了“申”。这个教训,让他沮丧了很长时间,他特意把这枚古币标注好,放在收藏夹里,当成警示。

  当然也有非常开心的收获,譬如收集全了康熙“20局”钱。有一首代表康熙钱种类的诗文说:“同福临东江,宣原苏蓟昌。南河宁广浙,台桂陕云漳”。这里面提到的“20局”古币,汪友江全有。

  “收藏古钱币不容易,没事时,欣赏、把玩一下,就好像在与古人交流,心情特别惬意,这种乐趣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汪友江说,他希望以后能开一间古玩店,与更多的藏友交流,一起学习研究中国的钱币文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