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拉家常”

A-A+2014年6月26日08:45现代快报评论

  “我提两个建议……”简单的几句寒暄后,选民袁东庆便直入主题,当场提建议。坐在他对面的7位人大代表则一边记录,一边认真聆听,不时插话询问。这是江苏泰州市高港区“人大代表工作日”的一个场景。每个季度,这样的场景在全区89个社区、村都能看到。此外,选民还可以打电话、发短信随时联系代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高港区“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实施两年多来,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实事,老百姓纷纷点赞。

  现场

  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拉家常”

  “今天,我们7位区人大代表回到选区,听取你们的意见和建议……”6月23日下午,在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蔡滩片区的会议室里,人大代表、选民等二十几个人围坐一团。没有官话、套话,几句简单的开场白后,大家开始“拉家常”了。

  口岸街道蔡滩社区居民袁东庆提了两个建议,其中一个是关于建立物业管理机构对社区进行物业管理。听了他的建议,区人大代表、区财政局局长王金云回应说,关于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市里和区里已经有了初步的计划,将从资金、人员、管理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也会考虑与社区管理联系起来。

  “以前有事找政府部门,有时会遇到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现在可不同,有事的话,我们可以和人大代表面对面谈,请他们帮忙反映。”蔡滩社区居民孙书荣这是第8次参加“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他的一番话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做法

  每季度固定一天,代表接待选民

  选举时与选民见上一面,每年人代会时集中一下,平时想找人可能都找不到,这样的人大代表常被百姓“吐槽”。

  这种情况在泰州高港就不存在了。高港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2年开始,高港区建立了“人大代表工作日”制度。高港区域内有185名市、区人大代表,按照每3—7名人大代表为一组的要求,分为32个片区。高港区人大常委会明确,每年三、六、九、十二月的第一周星期二为“人大代表工作日”。届时组织全体代表到所在选区走访接待选民,开展调查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帮百姓解决难题。

  除了时间固定外,代表们还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目前,在89个社区、村都建了“人大代表工作室”。

  走进蔡滩片区的人大代表工作室,首先看到的是墙上一幅幅牌匾。仔细一看,该片区7位区人大代表的信息一目了然,上面写着姓名、代表证号、选区、单位职务、手机号码等。

  成效

  选民提的意见建议已交办77条

  高港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选民反映了问题,就要有回应,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据统计,目前,“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共接待选民3000多人。区人大常委会共整理分类交办77条意见建议,其中已办结意见建议65条,还有12条正在办理中,这些都是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