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考得太好太兴奋女生突发耳聋

A-A+2014年6月25日11:12金陵晚报评论

  近日,南京两名初三毕业生突发不明原因的失聪。“两名学生症状十分相似,都是自我感觉中考考得不错,兴奋之下突发身体异常反应。”儿童心理学专家卢雪梅博士说,目前两人正在她的建议下接受中医治疗,能否恢复听觉尚不可知。

  卢博士希望提醒家长,人们普遍对中高考失利存有一丝安全的戒心,但对中高考的得意,却往往忽略了其潜在的危机,家长需要重新认识这一问题。

  事件

  考得太好,女孩突发失聪

  卢雪梅博士是江宁区部分中小学的心理教育顾问,中考后短短一周,前后有两位家长因孩子突然失聪找她咨询。

  一位家长说,女儿是班上的好学生,学习非常刻苦。平时名次略有下降,她就憋着一口气,下次一定要扳回来。考前她经常复习到夜里一两点,孩子这么自觉,让家长觉得很放心。这次中考考完,她从考场出来显得很兴奋,妈妈问她:“卷子难不难?”她说:“非常容易!这次所有的科目都非常容易,我想……”话说到一半,她戛然而止。

  她困惑地望望四周,一下子睁大了双眼,惊恐地看着妈妈,嘴唇颤抖着说:“妈妈,我的耳朵听不到声音了?妈妈,我的耳朵!”

  尖锐的声音引起了周围人的注意,几名家长围拢过来,其中一个家长提醒了一句:“是不是急火攻心了,快送孩子去医院吧,应该来得及,别太担心。”

  妈妈这才定下神来,赶紧拉着女儿上了车,直奔医院。医生接诊后,做了几项常规检查,但也查不出什么问题,最后开了一些镇静药片,嘱咐孩子回家休息几天,观察一下再说。

  回家的路上,孩子父亲突然想起之前学校组织的一次家长会上,专家曾经讲过身心一体的教育理念,他抱着试试的心情拨通了卢博士的电话。

  建议

  发榜在即,做好心理预防

  卢博士介绍,中考前,孩子们大多为高强度的学习任务透支着体力,精神方面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对于身体来讲更是雪上加霜。这种不良生活、学习状态时间越长,孩子体内的脏腑超负荷运转就越强,身体的气血耗损就越严重。

  而考后各种突然性的情绪,会给本已虚弱不堪的脏腑如同高速刹车一般的压力,个别体弱,或透支严重抗压能力低的孩子,就会出现身体上各种不良反应。

  她说:类似的事情也曾经发生过,而且还被编入了语文课程——那就是非常有名的“范进中举”。但是在语文课上,我们通常只把这篇文章当做批判旧社会科举制度的案例来讲,却无视其中身心教育的内容和功能,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

  卢博士提醒家长一定要及时帮助孩子(包括自己)做好考后及发榜时的心理预防工作,尽量保持心态的平和,胜不骄,败不馁。

  一定要明了:中考或者高考,都只是孩子人生旅途中一个很小的分水岭,它不是人生的重点,更不是人生的终点,没有必要过于执著。

  延伸

  白领压力大,也易发生耳聋

  记者就此采访了鼓楼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高下。高主任说,孩子突然失聪,并不是因为中考考得太好,而是考前高度紧张,压力太大,再加上考后情绪突然波动,触发了“突发性耳聋”。随着现代人生活压力增加,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不仅孩子会发生,中青年人也会发生。

  “由于精神过度紧张,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使内耳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导致内耳血液供应不足,故而产生突发性耳聋。”医生解释。

  高医生提醒,突发性耳聋的治疗效果取决于治疗是否及时。治疗愈早,效果愈好,就诊过晚,可造成终身耳聋。一般治疗时间以7小时、7天、14天、21天为间隔来预判效果,时间越长,效果递减。预防突发性耳聋,要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平时学习、工作、生活不要过于疲劳,心情要开朗,精神要放松,少饮咖啡和烈性酒,这样有助于减少和预防耳部疾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